週四. 11 月 9th, 2023

寶島觀點》只想見縫插針打政府 蹭貓文一夜凍死同溫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走私貓來自狂犬病疫區,不只可能帶給非疫區台灣的毛小孩空前浩劫,人類被咬到的致死率更是100%。

「順發866」號漁船走私154隻名貴品種貓,20日遭海巡署查獲。因活體動物可能夾帶狂犬病或其他病毒,依法須全數銷毀;但因數量龐大,加上蔡英文總統、高雄市長陳其邁等都是知名「貓奴」,21日引發全國譁然,各在野陣營紛紛見縫插針。然而,農委會昨(22)強調,走私貓來自狂犬病疫區,不只可能帶給非疫區台灣的毛小孩空前浩劫,人類被咬到的致死率更是100%。風向頓時全面翻轉,蹭貓人士紛紛凍死在同溫層。

各國為防止外來疫病,從落後的中國到先進的美國,對於走私活體動物;除非是「華盛頓公約」內的瀕危動物,須送回來源國,否則由入境國妥善收容;非瀕危動物,多以銷毀處理。

特別是台灣,就是因為1997年走私中國豬隻,帶來口蹄疫,全台因此撲殺400萬頭豬、損失逾1700億元,直到去年才脫離疫區。是極為慘痛的教訓。

2019年起全面防範非洲豬瘟,國家為此投入大量資源、人力,就怕中國養豬產業全面淪陷的惡夢在台上演。今年傳出牛結節疹入侵後,政府馬上如臨大敵,全面防治,竭盡所能在半個月內完成全國牛場疫苗接種,成功防止疫情擴散。

可能危及人類的狂犬病,在全世界多達150國出沒,台灣有幸是其少數的淨土,多年來只見零星個案。而這些貓隻來自狂犬病疫區中國,依正當法定程序,檢疫期就長達180天;但實際上的潛伏期更有1年之久。

一旦這些貓隻帶有狂犬病,而在毫不設防的狀態下進入台灣環境,不只家犬、家貓都可能受害,野生動物也會面臨空前浩劫。更驚人的是,人類一旦感染發病的死亡率為100%。

因此,原本沒在關心動物的各在野陣營人士,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等,紛紛趁著愛貓熱氾濫,紛紛落井下石,發表各種蹭貓言論,企圖藉此踹民進黨政府一腳。

只是在主管機關、學者專家、真正動保人士的悉心說明下,國人瞬間的震撼、情緒,一夜後慢慢平息,意識到防疫出現破口的可怕。原本想取暖、賺取政治紅利的,紛紛凍死在同溫層。淪為一日行情,成為眾人笑柄,何其諷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