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又耍流氓!中國大使警告愛沙尼亞 若讓台灣設處就走人

台灣與愛沙尼亞的關係日趨緊密,該國政府於本月初表明將調整其對台政策,同意台灣在其首都塔林設立官方代表機構。預計將於8日抵達愛沙尼亞參與研討會的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此行動引發了中方的強烈反對,中國大使甚至發出強硬警告表示將離開愛沙尼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於8日催促愛沙尼亞遵循「一個中國」政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7日的報導,愛沙尼亞議會內的愛中友好小組主席基維米亞吉(Toomas Kivimagi)透露,中國大使郭曉梅曾預告,如果愛沙尼亞允許以「台北」之名在當地開設代表處,可能導致中國大使撤離愛沙尼亞。

基維米亞吉在接受愛沙尼亞主要報紙《郵差報》(Postimees)採訪時表示,他最近與郭曉梅會談時,郭表達了對吳釗燮訪愛沙尼亞之旅的擔憂,並明言若愛沙尼亞准許台灣當局在塔林設立代表處,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且暗示這可能導致中國大使的離開。但基維米亞吉也強調,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愛沙尼亞不會對外國代表的訪問作出限制。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查克納(Margus Tsahkna)近日則表示,雖然政府成員不計劃與吳釗燮會晤,並重申愛沙尼亞堅守「一中」政策,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但強調發展與台灣在經濟、教育、文化及民間組織交流等方面的關係至關重要。他表示愛沙尼亞願跟隨其他歐盟國家的腳步,同意在塔林成立一個非外交性質的台灣代表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8日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愛沙尼亞在台灣設立任何形式的官方機構,並敦促愛沙尼亞遵循「一個中國」原則。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