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英日2+2聯合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對國際安全不可或缺

第5屆英日防長與外長2+2對話7日於東京舉行。雙方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不可或缺,並呼籲和平解決台海議題。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外務大臣上川陽子,7日於東京舉行第5屆英日防長與外長2+2對話。雙方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不可或缺,並呼籲和平解決台海議題。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及感謝。

英日重申,強烈反對任何企圖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單方面作為,無論相關作為發生在世界何處。兩國並對南海、東海情勢表達嚴正關切。

英日敦促中國採取符合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的行動,且切勿協助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兩國並對中國以及新疆、西藏、香港情勢表達關切,但同時表示願意一同努力,透過對話與中國建立穩定、具建設性的關係。

聯合聲明並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在非以國家地位(statehood)為參與前提的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正式成員;在以國家地位為參與前提的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

聯合聲明提及的英日安全防衛合作發展尤其值得關注。重申歐洲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安全繁榮密不可分。

英日今年1月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RAA),允許雙方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並一同規劃和執行規模較大、複雜度較高、更頻繁的聯合軍事演訓與部署行動。英日5月簽署「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全方位提升雙方在經濟、防衛、科技、能源等領域的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英日RAA已於10月15日生效。聯合聲明提到,定11月中旬登場的「警戒島嶼」(Vigilant Isles)雙邊陸戰軍演今年擴大舉辦,將展現RAA的效益。繼2021年後,英國在2025年將再度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至印太區域。

聯合聲明指出,英國將致力促進北約與日本深化合作;並提到與共同盟友美國加強協調的重要性,以進一步強化英日兩國應對各項安全挑戰的能力。

外交部說,台海和平穩定是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的關鍵,外交部歡迎國際社會採取任何有助維護台海和平的作為。台灣身為民主國家陣營的一員,今後也將持續與美、日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共同致力守護國際社會的民主、自由及和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