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賴清德拋善意 建議中生比照外籍生納健保 衛福部:最快新學年上路

來台就讀的中國學生是否納入健保議題爭論已久。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我們用健保制度支持外籍生時,應將中生比照外籍生納入考量。衛福部長薛瑞元透露,細節仍待討論,最快明年新學年上路。

來台就讀的中國學生是否納入健保議題爭論已久。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8)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我們用健保制度支持外籍生時,應將中生比照外籍生納入考量。行政院官員表示,政府近期已就外籍生、僑生及中生健康保健措施部分,進行跨部會研議,提升相關學生在台期間健康照顧。衛福部長薛瑞元透露,細節仍待討論,最快明年新學年上路。

其實早在2017年,蔡政府就有意讓中生納健保,但需全額自付。然而國民黨主張應比照僑外生,由政府補貼中生。朝野因此沒共識,最後不了了之。

賴清德昨表示,他8月代表蔡英文總統前往巴拉圭共和國參加貝尼亞總統就職典禮,當時與巴國參眾兩院議長及外交委員會主席見面,他們不約而同都提出台灣對於外籍生來台唸書納保有6個月空窗期的議題,希望行政院對此議題進行研議,讓外籍生參加健保之前的健康權益保障上更佳完善。

賴清德強調,健保牽涉的是健康人權,人權沒有國界,所以當我們用健保制度支持外籍生的時候,也應該以一樣的關心,將中生比照外籍生納入考量,希望行政院對此也進行研議。

行政院官員說,鑑於過往防疫經驗,政府及社會各界均意識到,若未能妥善照顧全民健康網以外之人員,恐造成全民防疫體系的風險來源,因此,政府近期已就外籍生、僑生、中生健康保健措施部分,進行跨部會研議,期盼透過各項政策之精進,在確保健保制度穩健發展的基礎上,提升相關學生在台期間健康照顧,實踐健康無國界的願景。

薛瑞元指出,因為陸委會、外交部都有提出相關需求,因此已討論相當時日。目前評估外籍生保費收入與醫療支出應該可以平衡,保費衝擊不大,規劃開放持有居留證明文件的中生,可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且能取消6個月的等待期;只是含中生的整體外籍生保費要調高,細節仍待討論,尚未定案,最快明年新學年上路。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