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重申維持現狀 G7外長會議: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挺台入國際組織

G7外長會議7、8日在東京舉行,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G7外長會議7、8日在東京舉行,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對G7繼5月的領袖峰會後重申對台海和平的關切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表達歡迎與誠摯感謝。

G7外長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與世衛技術會議。G7也嚴正關切東海與南海局勢,聲明強調中國有責任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和宗旨,強烈反對任何透過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此外,G7也持續關注新疆和西藏等地的人權狀況,呼籲中國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對香港的承諾。

外交部指出,近年中國屢次藉故升高對台灣的脅迫及軍事恫嚇,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構成嚴峻挑戰,並引發國際社會高度警戒。今年以來包括G7峰會、美日峰會及美日韓大衛營峰會等雙邊及多邊會議所發布的聯合公報或聲明都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凸顯台海安全已成為國際共同關切議題。

外交部也說,台灣身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重要國家,將持續與G7成員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守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以及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