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INA新聞眼》統媒高層捲入Me Too漩渦 誰來接住工作現場的新聞職人?

藍媒大老、前《中國時報》總編輯、《風傳媒》發行人王健壯昨遭資深記者房慧真、中國作家趙思樂指控,是性騷擾慣犯,且手段純熟。編劇鄭心媚則控,當年遭到《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劉永嘉性騷擾。

職人劇造浪者的一句金句「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引發了國內性騷me too運動;燃點由政治圈燒起後,也因有位董姓資深媒體人臉書發文爆料,曾在場政媒餐敘的場合上,遭現在國民黨主席倚重的立委傅崑萁「抱頭親吻」性騷擾;受害當事人也提及,一直想不通,自己是有資源的記者,現場還有媒體高層,為何還會明目張膽?

這就像是句啟動開關的指令,這把火也燒進了媒體圈,開始陸續有藝文、媒體界的受害者站出來,陳述自身是如何被媒體主管高層性騷擾的型態,其中包括了曾任《端傳媒》評論總監的曾柏文、現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劉永嘉、負責廣編的副總蔡水星,甚至是媒體界輩分相當高的大老、《中國時報》前高層王健壯都被點名,還有受害者指出向當時的女性主管反應後,反被指責大驚小怪,也就這樣被「吃案」了!

頓時,《中國時報》業力引爆,泱泱大報儼如「性騷擾集中營」,而這些動輒以高道德嚴厲批判、監督政界的媒體人,另一面卻是毫無道德感的性騷擾加害人,人設大崩壞到令人驚嚇不已!同時也揭開了這有力「第四權」媒體圈背後,亦是權勢性騷擾的重災區,即便是外界以為很有資源的記者本身,也和其他職場一樣,也是會遭遇性騷擾的受害者。因此,性別平等這件事,沒有政黨、顏色的差異,這不只是政治事,而是關乎你我的要緊事。

這股由政治圈起燃,燒進藝文圈、學術圈,甚至是媒體圈的me too運動,顯示在性別平等上還是需要精進改善,就如同造浪者劇中,總統候選人林月真在送給曾在職場上遭受性騷擾傷害的女職員的卡片上所寫「請等待這個社會追上妳們的那一天。」,現在是否也該努力追趕,成為能真正接住保護性騷受害人的社會。

為此,我們也看到蔡英文總統展現高度重視,立即指示政院,針對現行申訴機制的實用性進行檢視、參酌國際作法訂定性騷樣態指引、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等面向,立即進行性平整體機制的改革,並列為優先修正的法案,建立更安全友善的職場環境,盡快達成「追上你們」的社會!

魏平錚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