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法院認證!賴清德、戴瑋姍批新北餵藥案非造謠 侯辦竟顛倒是非

侯友宜發言人呂家愷6月14日告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賴辦發言人戴瑋姍,涉在臉書散布謠言。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定餵藥案是攸關兒童身心健康、幼教環境的重大社會議題,無從認定賴、戴發文影響公共安寧,不符社會秩序維護法要件,裁定2人皆不罰。

新北市6月傳出幼兒園學童疑遭餵藥疑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因新北市府的顢頇而支持度暴跌。侯友宜發言人呂家愷6月14日告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賴辦發言人戴瑋姍,涉在臉書散布謠言。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定餵藥案是攸關兒童身心健康、幼教環境的重大社會議題,無從認定賴、戴發文影響公共安寧,不符社會秩序維護法要件,裁定2人皆不罰。可惡的是,侯辦竟扭曲裁定書,抹黑戴造謠獲法院認證。賴辦砲轟侯辦恬不知恥,還拿裁定書斷章取義,借題發揮,令人不齒。

法官審理後認為,綜觀文章內容,並無特意表現將送驗結果報告中記載之64(-)應為檢測陰性的事實,故意扭曲為不應檢出的意義,即便戴瑋姍以其議員身分,在政治專業上似有謹慎不足、不妥之處,但實則是個人或幕僚自行閱覽解讀送驗報告時,以一般認知而做出的判斷,因專業度不足所致,難以認定其主觀上明知不實仍故意散布謠言。

法官認為,根據賴清德提出他在同時期於其他公開發言時的逐字演說,其表述方式與戴不同,並未提及對送驗報告的結果或意見,無從認為賴與文章中的錯誤解讀送驗報告有關。

法官指出,無從依戴瑋姍發文即認定她有散布謠言的故意,戴的發文目的也不是為了擾亂公共安寧及秩序;而賴清德也沒有憑空捏造事實的行為,沒有影響公共安寧的情況,文章內容也僅是輾轉傳述,不足以使見聞者產生畏懼或恐慌等集體負面心理。

法官強調,事發當時政府及媒體與民眾均認為這是重大兒童身心健康、幼教環境的社會議題,社會上多有不同的意見和相關評論,無從認定該文章有導致影響公共安寧情事可言,不符社維法裁罰要件,故裁定不罰。

侯辦發言人柳采葳則於第一時間扭曲裁定書內容,稱法院認證戴瑋姍散播假訊息。

戴瑋姍駁斥,裁定書已明確寫出「戴瑋姍的言論符合民意代表的監督職責範圍,且並不是捏造出來的謠言」,豈料侯團隊拿裁定書借題發揮、斷章取義,噁心至極,簡直是政治跟騷狂慣犯。

戴瑋姍指出,針對餵藥案,高檢署已經發回新北地檢續查,而侯市府各項違法失職,監察院正在介入調查,事件尚未落幕,而監督市政、反映民意本來就是議員職責,其發言都是負責任地參考了醫界意見才提出種種疑點,試問侯友宜到還在潑髒水、轉移焦點,怎麼對得起市民?

賴辦發言人質疑,當時許多國民黨籍民意代表如洪孟楷、林國春、劉美芳等,皆以「餵毒」形容該案件,難道國民黨不告發自己人造謠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