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5th, 2024

中國公然介選》國民黨猛護航無效 中檢證實:里長接受中國官方落地招待

台中地方檢察署近日陸續約談前往中國旅遊的里長,調查是否接受了中國的落地招待旅遊,以及是否涉及中國干預選舉的問題。然而,國民黨台中市立法委員候選人廖偉翔、林家興和羅廷瑋以及三名里長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強烈批評檢察官和調查官已沦為「政治打手」。他們指出,以反滲透法等法律為由,約談前往中國旅遊的里長,甚至有些人只是幫助藍營候選人站台,就被帶走接受約談。

台中市長盧秀燕對於台中地檢署在此時進行調查表示質疑,認為時機過於敏感。然而,台中地檢署對此作出反駁,強調約談的里長不是因為他們站台支持某些候選人,而是為了釐清他們是否接受了中共官員的落地招待,以及返台後是否參與了與選舉有關的活動。

台中地檢署進一步澄清,這次的調查與站台活動無關。檢察官正在對那些涉嫌違反選罷法和反滲透法的「行為人」進行調查,而不是針對特定的人群,比如里長。檢方主要關注的是那些接受中共官方招待或指示,參與策劃將台灣民眾帶往中國,並接受與選舉有關的招待,進而可能影響選舉公平性的「主要行為人」或「主謀」。檢方強調,如果有人僅僅是被邀請參加招待活動且與選舉無關,則不會有違法的疑慮。在此案中,多數人是以證人的身份被警方和檢方約談以進行查證。

台中地檢署在其調查中強調,他們還需要釐清赴中國旅遊的這些人在旅程中是否有遇見中共官員,以及這些官員是否發表了特定的政治言論,企圖影響或動搖這些人的投票意願。檢察官明確表示,這與是否為某候選人站台完全無關。台中地檢署在辦案時不會因人的身份或政黨背景而有所差別。

南區福興里長陳友龍、工學里長王文明及永和里長李起綸這三位里長去年十月曾前往中國旅遊。他們昨天在三位候選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達自己的冤情。王文明表示,在她為羅廷瑋站台時,她被請上警車,她質問,支持候選人有何錯誤。李起綸也表示這簡直是「白色恐怖」,他去廈門既合法又沒有接受任何招待;而陳友龍則表示,他僅是與中國當地社區進行正常交流,卻被當作犯罪嫌疑人一般詢問。

廖偉翔指出,在西屯和南屯地區,近來已有十五位里長被約談,他將此行為稱為「綠色恐怖」。林家興則批評說,這是以國家安全的名義來傷害民主的行為。另一方面,羅廷瑋提到,據他所知,台中有四十五名里長正在接受調查,他質疑這是否明顯地介入了選舉。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