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5th, 2024

駁惡質謠言挑撥台日!外交部:尊重日本救災規畫 日相:暫不接受所有海外救援

由於日本目前全面婉拒外國救援隊伸援,隨有親中勢力藉此挑撥台日關係。外交部昨表示,我們尊重日本救災規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現階段一律不接受所有海外救援,包括美國、G7成員國、台灣等。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下午發生規模7.6強烈地震,已釀84死、179人失蹤。外交部昨(4)宣布捐贈6000萬日圓賑濟災民,衛福部並於今起開放「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案」專戶接受捐款。由於日本目前全面婉拒外國救援隊伸援,隨有親中勢力藉此挑撥台日關係。外交部昨表示,我們尊重日本救災規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現階段一律不接受所有海外救援,包括美國、G7成員國、台灣等。

特定親中勢力昨誇大炒作日本「拒絕台灣」。外交部說明,我國救援隊將視日方需求可隨時出發前往災區協助救援,日本政府對此表示感謝,並向我方說明,日方已緊急投入數千名自衛隊員等大量人力進行搶救工作,針對各國表達協助救災意願,日方將視災情研議接納外國援助的可行性。

外交部表示,我國充分理解並尊重日本政府的救災規劃,並將與日方維持密切溝通聯繫;倘未來日方有所需求,我國仍將全力提供協助。對於已經忙於救災工作的日本政府,網傳「拒絕台灣」的說法和台日間的協調不符,也有失公允。

岸田昨表示,地震發生後,從美國、其他G7會員國、中國、台灣在內等數十個國家、地區、組織和團體方面收到慰問,並都表示願意提供援助。但考慮到接受援助後必須做各種準備以及當地目前的作業狀況,現階段不接受任何人力與物力支援。

而台灣政府捐贈6000萬日圓的消息,獲得日本網民的感謝與感動。紛紛上網表達謝意。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說,災難發生後,日方立刻收到以蔡英文總統為首的台灣各界人士對受災民眾的慰問。日本人再次認識到,像這樣遇到困難的時候,在身邊有伸出援手的真正朋友,確實是令人感到安心和鼓勵,謝謝台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