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5th, 2024

侯柯房地惹議》無視學生安全!凱旋苑未落實公安申報 北市護航:5樓以下免申報

侯友宜徹底無視學生安全,在文化大學2018年解約後,未落實每2年1次的公安申報,且內部存在多項違反公安的問題。然而台北市府竟護航,5樓以下無須公安檢查;但現勘後,發現戶外樓梯加窗,涉違「建築法」,將發函限期改善。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擁有的「凱旋苑」連年漲價,平均租金還比101大樓貴,吃定文化大學學生,十年來獲利逾億元;還拿獲利去收購新北市府轄下的新莊區土地,坐等都更百倍暴利。沒想到侯友宜竟徹底無視學生安全,在文化大學2018年解約後,未落實每2年1次的公安申報,且內部存在多項違反公安的問題。然而台北市府竟護航,5樓以下無須公安檢查;但現勘後,發現戶外樓梯加窗,涉違「建築法」,將發函限期改善。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昨(4)指出,又昱公司2011年簽約將大群館出租給文化大學做為學生宿舍,2017年做最後1次的公安申報;又昱公司2018年7月與文化大學解約,「凱旋苑」自此未進行每2年1次的公安申報。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簡舒培表示,據「建築法」規定,房東對於建築物合法使用與其構造和設備安全的維護責任;「凱旋苑」是否在2017年後未再進行公安申報?室內裝修有沒有進行申請?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說,根據學生提供的照片和影片,「凱旋苑」可能存在多項違反公安的問題,包括走道堆積儲物櫃妨礙逃生、宿舍走道寬度不足、樓梯寬度不足、無消防灑水系統、房門無耐燃防火門窗等。「凱旋苑」每天約有近200名學生進出,侯家收取高額租金,卻罔顧學生安全,根本是「黑心房東」。

侯辦發言人李利貞辯稱,供特定人短期住宿之場所「H-1類組」,如旅館或宿舍,需定期申報公安;供特定人長期住宿之場所「H-2類組」,8樓以上需要申報公安。而「凱旋苑」僅5層樓高,與文化大學期間提高公共安全管理標準做申報,現已交由民間公司管理,無論建管或消防安全,都合乎規定。

台北市府建管處指出,5樓以下集合住宅屬「H-2類組」,不須公安檢查。至於影片所示,走道堆積儲物櫃妨礙逃生、宿舍走道寬度不足、樓梯寬度不足等問題,已派員赴現場比對使用狀況是否相符,釐清後會再對外說明。

建管處現勘後發現,戶外樓梯加窗,涉違「建築法」將發函限期改善;認走廊並無堆積雜物、走道寬度符合規定、直通樓梯寬度為100公分,均符法令要求;至於房門未設置耐燃防火門,認定連通各戶的走廊牆壁非防火區劃牆,因此無須設置防火門。

張志豪反駁,依內政部營建署2018年4月24日台內營字第1070803969號令揭示,集合住宅、住宅之任1樓層分間為6個以上使用單元或設置10個以上床位之居室者,其使用類組歸屬「H-1類組」,超過300平方公尺,公安申報須2年1次。

張志豪指出,「凱旋苑」就是「H-1類組」,但與文大解約後就未誠實申報;公安要求不能因為改與新壽公司簽約就有不同,侯友宜狠賺學生租金,多次拿公安說嘴,卻連自己的「凱旋苑」公安都不顧,罔顧學生安全。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戴瑋姍則表示,侯友宜的新莊土地根據12月26日新北市府公告放寬基準容積率,從現行200%調高為240%,以土地每坪70萬元價格計算,光是253、254地號,就增值近1億元。若侯友宜計畫成功整合相鄰5塊土地,面積474坪,換算下來增值超過3.3億元。

戴瑋姍酸,「凱旋苑」累積2億元租金收益、3億元房屋價值,再加上新莊土地增值,民進黨使用「5億探長」來形容他,是太小看他了,根本就是「10億探長」。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