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4th, 2024

中國公然介選》國民黨無視介選升級還譴責受害者 賴競總痛批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及其競選團隊成員在選前10天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行為進行了分析和批評。他們質疑在蕭美琴前往板橋造勢前夕,民進黨板橋立委候選人張宏陸和羅致政遭受不實攻擊,認為這是中國介入選舉的最新案例。同時,他們批評國民黨對這種行為視而不見,甚至與中國有所勾結。

競選團隊發言人陳世凱指出,攻擊羅致政的消息來自於「毅傳媒」和「壹傳媒」,其總編輯璩美鳳曾擔任統促黨發言人並代表新黨參選,顯示其與中國統戰部門的關係。而攻擊張宏陸的游智彬同樣具有統戰政黨背景。陳世凱認為,璩美鳳和游智彬同時發布干擾選舉的錯誤和假訊息,這嚴重影響了台灣的民主選舉。

陳世凱指出,《路透社》近期的報導顯示中國試圖介入台灣選舉,甚至向知名樂團五月天施加壓力。他批評國民黨未對中國的這一行為表達譴責,反而是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要求五月天表態,這令人驚訝。賴清德對於兩起立委候選人遭受攻擊的事件進行了譴責,認為這是中國的介入行為。然而,對於賴清德的這一指控,反應出來的不是中國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而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辦公室,這被陳世凱認為是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

陳世凱還回應了立委候選人游淑慧對羅致政的質疑,指出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攻擊對象非常廣泛,不僅限於所謂的重要人物。他強調,關鍵在於是否存在中國的介入行為,而不是被攻擊者的地位高低。

沈伯洋的分析指出,中國傳播錯誤和假訊息的方式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通過網絡變造影片,不同於大眾所熟知的高級技術「Deepfakes」,這次使用的是「Cheap fakes」,即利用較低劣的現有工具變造圖片或影片來操弄大眾認知。第二種方式則是駭入特定人士的帳戶,這次用於傳播錯誤或假影片的主要帳戶,要麼是剛創立一天的,要麼是多年未使用而近期突然開始發布選舉資訊的社群帳戶,這些都是典型的中國國安部或解放軍駭客的手法。

沈伯洋還提到,上次中國使用這類手法是在賴清德訪問巴拉圭期間,當時網路上出現了關於民進黨在巴拉圭砸錢蓋豪宅的假消息,甚至連發文者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帳戶被駭入。他指出,台灣有許多人士與中國密切往來,一旦中國出手,這些人就會立即跟進,在社群媒體上擴大爭議性內容。他警告這些內容中許多都是中國鋪陳已久的議題,如「台灣沒有言論自由」、「台灣治安敗壞」和「民主陣營準備遺棄台灣」等錯誤或假資訊,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提防這些協力者對公眾認知的操弄。

許渝澤律師在解釋台灣相關法律時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第104條第2項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第90條第2項都明確規定了相關的法律責任。這些條款規定,如果行為人出於使人不當選的意圖,散布、播送或以其他方法供人觀覽候選人的深度偽造聲音、影像、電磁紀錄,則可能面臨最高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許渝澤提醒全國民眾,隨著選舉臨近,使用深偽影音(Deepfakes)等手段進行選舉介入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加猖獗。他強調,民眾應該提高警覺,避免成為散布這類深偽影音的共犯,因為這不僅會嚴重影響選舉的公正性,還可能導致法律責任。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