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5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威嚇台灣投票選擇 美菲強化防守南海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賴清德呼籲台灣選民,將抵制中國介選企圖。《路透》報導,菲律賓軍方表示與美國在南海二度聯合巡航。

昨天(4)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中國威嚇台灣要選擇國民黨,賴清德呼籲用選票抵制中國。台灣陸續偵獲中國氣球。菲律賓將再與美國聯合巡航南海。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呼籲台灣選民,將抵制中國介選企圖。報導指出,賴清德3日表示,台灣人民將「抵制」中國的介選企圖。

賴清德結束十字路口的拜票活動後,向《法新社》表示,民主陣營對中國的介選行動感到憂慮。這是亞洲今年首場選舉,而中國對這場選舉的干預非常嚴重。他對台灣人民有信心,因為台灣已從戒嚴的黑暗時期走到今天。每位台灣人都珍惜台灣的民主。我有信心,台灣人民將抵制中國對這場選舉各式各樣的干預。

自去年12月以來,台灣首次偵獲中國空飄氣球,其中4顆更直接通過台灣上空。軍事專家表示,空飄氣球係心理戰,旨在爭取更多親北京選票。層出不窮的干擾事件,讓北京近年來不斷施加的軍事、政治壓力加劇,包括每日在台灣周遭出現的戰機及海軍艦艇。

賴清德在基隆拜票時呼籲支持者,莫支持北京欽點的候選人。也盼國際社會繼續支持台灣。美國《Fox News》、英國《路透》(Reuters)、印度《先鋒報》(The Pioneer)報導,中國要求台灣民眾選出他們欽點的候選人。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親美民進黨可望贏得大選。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競相爭取年輕人與中間選民支持。韓國《NEWSis》報導,台灣選舉成為美中代理戰。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台灣偵獲4枚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本島上空,部分接近重要空軍基地。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2日偵獲中國施放4枚氣球飛越本島上空,其中3枚路徑接近重要空軍基地。

台灣將於1月13日舉行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中國則動用其軍事、外交及經濟力量,試圖影響選民支持傾向兩岸統一的候選人。中國經常派遣海軍船艦及軍機靠近台灣,運用氣球蒐集情資可能是威嚇台灣的新舉措。

台灣國防部表示,其中3枚氣球由西向東飄,靠近清泉崗空軍基地。台灣很多負責抵禦中國軍事威脅的空軍聯隊駐防該基地。第4枚氣球飄過基隆港北方。基隆港在台日貿易航運上扮演要角。日本係美國條約盟友。

美國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轄下的氣球艦隊專門用來從事間諜活動,配備高科技設備以蒐集全球目標的敏感資訊。類似的氣球遍布全球五大洲。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比利時《公共廣播電視台》(VRT/RVI)、《20 Minuten》、《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晨報》(Le Matin)、《24 heures》、《觀點報》(Blick)報導,台灣偵獲中國氣球。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探討,中國可能對台灣發動戰爭?

《路透》報導,中國可能在選後對台採取「鷹派」軍事行動。另報導,中國首度曝光新一代航空母艦影像。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菲律賓軍方表示與美國在南海二度聯合巡航。菲國陸軍司令布勞納(Romeo Brawner)發布聲明指出,3日與美國在南海展開為期兩天的聯合巡航。

菲美2023年11月首度聯合巡航,在台灣附近水域及西菲律賓海舉行為期3天的軍演。布勞納表示,3日舉行此類聯合軍事活動標誌著菲美聯盟及兩軍協同作戰能力大幅躍進。菲美聯盟比以往更加緊密,正在推進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北京上週表示,不會對菲國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滋事」坐視不管。中國官媒亦指控馬尼拉倚仗美國支持,不斷激怒北京。

《法新社》報導,中美均宣布在爭議南海進行軍事巡航。《新聞週刊》報導,中國計劃2024年每日派遣船艦接近釣魚台爭議島嶼。《路透》報導,中國批評美國,經貿政治化不道德且不可持續。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探討,加拿大必須面對事實,中國現已停止商業往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