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13th, 2023

不自首了》「自首」是假 政治操作是真 好在蔡政府沉得住氣

馬英九隨著港府論調批評臺灣政府「跨境執法」毫無道理可言,全然無視自己任內才發生過先例。(圖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引起臺港兩地政壇軒然大波的陳同佳一案,今(25)日又有最新發展。原先將於香港服洗錢、贓物罪刑期滿出獄後,在港府、北京政協的勸說之下來臺自首的陳同佳,昨日卻在北京市政協委員管浩鳴的陪同下,出獄發表道歉聲明,隨後便由管浩鳴帶回。而今日,管浩鳴則表示考慮將陳同佳的來臺時間推延3個月,也就是等到臺灣總統大選選後,才會考慮投案。對此,剛好證明了港府在這起事件上,從頭到尾都是政治考量,不僅「自首」玩假的,更可以看出陳同佳已然成爲港府手中的「政治玩偶」了。

對於此事,在去年案發之初,臺灣政府三次向港府發函,表示希望獲得陳同佳一案的相關證據,但港府卻已讀不回,不予理會。直到陳同佳潛逃回港遭逮捕後,傳出在北京市政協管浩鳴勸說下,將來臺自首的訊息,而港府也同意陳同佳本人以「私人投案」形式來臺。對此,臺灣政府方面表示無法認同,考量到飛安問題與國家主權,並沒有辦法接受陳同佳拿觀光簽以自由行方式來臺,隨即便向港府說明可派檢調赴港帶回犯嫌與相關事證。但港府卻以「跨境執法」為由拒絕。但關於「跨境執法」,臺港政府間其實早已有了默契,三年前臺港「石棺封屍案」便是一起成功的司法合作案例。不過在此次案件上,港府對以往的合作視若無睹,不禁令人好奇,放著有前例可循的默契不用,要把事情處理成如此政治,港府真正的考量到底是什麼?

我國政府在此事上,堅持著「平等」的司法互助默契,而拒絕踏入港府所設下、矮化臺灣主權的司法一中陷阱。但港府卻明顯透漏了欲將此案帶向「政治」問題的意圖,今日的結果也證明,陳同佳「自首」一事根本玩假的,只有政治操作是真的,但也畢竟,如今讓整個香港陷入抗爭,政府完全失去正當性的《送中條例》,便是由陳同佳一案為由開始規劃,而如今,港府希望透過將陳同佳一案以「私了」方式解決,以凸顯送中條例的必要。不過,沒想到的是,政治利益竟然可以如此明顯地凌駕「司法正義」,也算是港府在這次事件中,又一次令世人瞠目結舌的「精彩演出」了。

也幸虧我國政府沉得住氣,並沒有隨著國內親中媒體、國民黨等人的抹黑、胡亂批評而轉向,若是如同韓國瑜、馬英九所言,在最一開始便同意讓陳同佳本人以「自由行」方式來臺投案,後果如何,實在不堪設想。由此次事件,也實實在在的顯示了國民黨對於涉外事務的無知,且國民黨對於此案的批評,幾乎與港府的口徑一致,似乎更可以如此推斷,國民黨、中共、港府所策劃的這齣大戲,究竟背後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政治操弄?

記者林育誠 特稿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