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13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偵獲中國航艦通過台海 中國持續威逼南海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新任駐美代表選前赴華府履任。另報導,菲律賓稱中菲在南海撞船時,其參謀總長在船上。

昨天(12)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偵獲中國航艦通過台海。台灣新任駐美代表選前赴華府履任。菲律賓稱中國在南海施壓,其參謀總長在船上。雷蒙多稱美國政府與Nvidia討論人工智慧晶片對中出口。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專訪賴清德。印度《先鋒報》(The Pioneer)報導,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電視辯論。韓國《首爾經濟新聞》探討,台灣總統選舉及韓國半導體競爭力。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選舉將近,台灣再次通報於台灣海峽偵獲中國航艦群。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證實,11日對山東號航艦所率領穿越台灣海峽的中國海軍編隊進行全程監控。山東號11月初曾穿越台灣海峽。此次穿越在總統及立委選舉之前的1個月。

中國表示,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道,僅有中國對其擁有主權。台美兩方皆反對中方主張。

國防部表示,已檢派適切兵力監控應處,然並未對應處細節多作說明。將秉持「備戰不求戰」的態度,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因應區域威脅。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新任駐美代表選前赴華府履任。報導指出,台灣實質駐美大使俞大㵢11日抵達華府。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發文指出,該會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11日在華府歡迎俞大㵢赴任。相信以他豐富的外交資歷,台美夥伴關係將持續成長茁壯。

前任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副手身分與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搭檔競選正副總統,台灣上月任命原駐歐盟代表俞大㵢遞補蕭美琴留下的空缺。

政治和軍事分析家多半預期北京在台灣大選前後及總統當選人就任前這段時間將持續進行軍事巡航及演訓,以嚇阻其視為支持台獨的任何舉動。

加拿大《CP24》、《溫哥華太陽報》(The Vancouver Sun)報導,台加關係益趨密切。紐西蘭《郵報》(The Post)報導,台灣盼紐西蘭支持參與CPTPP。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菲律賓稱中菲在南海撞船時,其參謀總長在船上。報導指出,中國船隻週末在南海撞擊正在執行補給任務的菲律賓船,菲國11日稱此為嚴重升級。

馬尼拉指控中國海警及海上民兵10日朝其補給船發射水砲,導致其中1艘船引擎嚴重受損,且蓄意撞擊另艘船。菲國參謀總長布勞納(Romeo Brawner)表示,他當時搭乘的船艦被噴射水砲,也遭到撞擊。

菲律賓國安會發言人馬拉雅(Jonathan Malaya)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相關人員嚴重升高情勢。菲國外交部官員表示,已就中方威脅和平、良好秩序及安全的侵略性行徑提起外交抗議,並召見中國大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日指出,已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抗議。稱中方操作專業克制、合理合法。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日益抱怨中國的侵略性行徑,並試圖與條約盟友美國強化關係。

美國譴責中國干預菲國海上任務且破壞區域穩定,敦促北京停止在此戰略水域從事危險且破壞穩定的行動。五角大廈發言點名中國的危險行徑,並重申華府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呼籲維持穩定。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在與美日強化關係幾週後,中國總書記訪問越南。韓國《首爾新聞》報導,中國關注駐韓美軍與新加坡的聯合軍演。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稱美國政府與Nvidia討論人工智慧晶片對中出口。西班牙《ABC》、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香港選舉揭露北京的高壓控制。

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Hill Times)報導,對外來勢力登記制度的支持,加國政府尋求盟友的啟發。《路透》報導,尹錫悅啟程訪問荷蘭,將聚焦討論半導體合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