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2th, 2023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不忍中國南海生釁 美國務院表態:將啟動共同防禦條約

美國國務院於10日譴責中國對菲律賓海上活動的干預行為,並指出這些行為威脅到區域的穩定。根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與中國在上週末在南海發生了衝突,雙方互相指控對方的不當行為。馬尼拉方面指責中國派遣船隻對菲律賓進行騷擾和阻撓,甚至撞擊其運補船。相對的,中方指控菲律賓無視警告,甚至嘗試撞擊中方船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發表聲明,指出「妨礙前哨基地的補給、干擾菲律賓合法的海上活動,將破壞該區域的穩定。」他提到,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7月作出的南海裁決,該裁決指出中國透過阻礙菲律賓的捕魚和石油開採活動、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能阻止其漁民在該區域捕魚,侵犯了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的主權權利。

米勒呼籲中國尊重該裁決,並指出裁決宣告中國在南海的主張為無效。中國海警在上週末要求菲律賓停止其所謂的「挑釁行為」,並表示中國會持續在南海執行「執法活動」。

此外,米勒重申了對菲律賓的支持,強調若菲律賓在南海的軍隊、飛機或公共船隻遭到武裝攻擊,美國將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DT)的承諾採取行動。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於10日在社交媒體X(舊稱Twitter)上發文,聲稱中國海警船在菲律賓海域的活動明顯違反國際法,「這將進一步加強我們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我們不會被恐嚇」。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