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13th, 2023

假訊息不要信!中選會公布7大選務錯假訊息 籲民眾提高警覺

中央選舉委員會12日提醒,許多已被證實為不實的選舉相關訊息,如“誰下令封殺此2020做票視頻”等影片,依然在Line社交平台上流傳。中選會警告,若民眾未經核實便轉發此類訊息,可能會觸犯法律,同時也損害台灣的民主價值,因此呼籲大家積極核查選舉訊息,共同打擊錯誤和假訊息。

中選會表示,明年1月13日舉行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投票,許多過去已澄清的選舉錯誤訊息,如含有簡體中文或非本地用語的“誰下令封殺此2020做票視頻”影片,仍在Line上散播。這些影片傳遞的內容與現行選務法規及程序不符,民眾若不經查證就輕易轉發,不僅對台灣民主造成傷害,還可能因此遭到檢舉觸法。中選會鼓勵民眾利用四個步驟積極核查選舉訊息,共同阻止錯誤和假訊息的傳播。

中選會提出選務錯誤訊息查證流程,首先,民眾可於手機加入「LINE訊息查證」等官方帳號進行第一步「加入」;其次,將可疑訊息轉發至這些帳號進行「查證」;第三步,即時或初步查證結果會被回傳給使用者;最後一步則是將這些查證結果「分享」給親友,以避免錯誤訊息的進一步擴散。

此外,中選會特別強調,民眾需對7類常見的選務假訊息保持警覺。包括「電腦計票造假」、「投票所內外可錄影」、「選務人員不公正」、「紙製票箱藏票」、「未宣布領票人數」、「隱形墨水造假」及「早投票易被篡改」等錯誤訊息,均已被中選會否認。中選會強調,目前的投票和計票系統是透明且公正,呼籲民眾對這些錯假訊息保持警惕,並透過查證平台進行事實核對。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