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13th, 2023

老師別想下班!侯友宜拋課後照顧免費延長 賴競總酸:漫天畫大餅 教團轟:本末倒置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又提草包政策!侯昨喊國小課後照顧全面免費,並延長至晚上7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批評,無疑又是空頭支票,各地方政府目前皆視各地財政狀況推行相關政策,侯卻漫天喊價、忘記自己還是新北市長。全教總抨擊,這完全未思考到整體的結構性問題,更違背學生最佳利益,近似買票,籲勿本末倒置。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又提草包政策!侯昨(12)喊國小課後照顧全面免費,並延長至晚上7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批評,無疑又是空頭支票,各地方政府目前皆視各地財政狀況推行相關政策,侯卻漫天喊價、忘記自己還是新北市長。全教總抨擊,這完全未思考到整體的結構性問題,更違背學生最佳利益,近似買票,籲勿本末倒置。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指出,教育政策的推行代表整體教育資源的分配,負責任的總統候選人,須全面性地提出政策規劃。賴清德所提政見完整涵蓋「0-22歲」各年齡層需求,是所有候選人中最負責任的;例如在「0-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2.0」提出擴大公共化及準公共化的量能、推動使用公托者補助提升至每月7000元、由政府補助支持人力,讓公共幼兒園寒暑假能提供服務,並延長送托服務時間等等。

「6-18歲」則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友善學習的校園環境、積極培育全球公民、照顧兒少身心健康,以及提升特教品質;而「18-22歲」著重投資青年生涯,支持多元發展,其中包含減輕高教學費負擔,促進教育平權、投資技職教育,培育多元人才等。

郭雅慧表示,政府目前鼓勵各縣市政府就財政可允許範圍內,擴大辦理課後照顧的服務,並盡量給予中低收入戶家庭減免補助;反觀侯友宜單點式推動政策,缺乏完整規劃與配套措施,想一步登天,一味把選舉當市場漫天喊價。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直言,台灣學生平均上課時間已達9.5小時,若真的實施這個政策,勢必讓學生的在校時間增加,可能長達到12小時,與學生最佳利益有所扞格。

侯俊良指出,長久以來台灣家長無法準時下班去接孩子,其實是整個社會結構面的問題,這個政策或許可以解決家長因上班而無法接送的問題,對家長來說可能是個好政策,但長遠來講有損兒童權益和親子教育時間。學校教育還是要和親子教育相互配合,長期以來基層老師都發現如今的家庭功能已經漸漸淡化,若政策成真,會讓家庭教育時間變得更少,對學生的學習不見得會有正向幫助。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主委楊逸飛表示,侯的「安心托」政策,強調公立、非營利、準公共的托嬰、托育和幼兒園完全免費,更明顯完全沒有考慮到教育公共化的本質,僅僅是近似買票的政策牛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