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2th, 2023

歡迎!新任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會蔡英文 肯定台海和平對國際至關重要

蔡英文總統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任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時強調,台灣與日本共享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並肩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蔡英文總統特別感謝日本政府對於台海和平的一貫支持。

蔡總統表示,對於經驗豐富、熟悉台灣的片山代表到任表示歡迎,並提到片山在美國留學期間曾以「台灣民主化」為研究主題,期望他在台灣任內能深入體會台灣的民主成果。她強調,台日雙方在捍衛民主自由及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上擁有共同使命。此外,蔡總統提及,無論是11月的G7外長會議或日英防長與外長的2+2對話,都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對於全球與區域穩定的重要性。

片山和之代表則重申,台灣與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夥伴,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對包括台灣和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都極為關鍵。

蔡英文總統在會面時強調,台灣具備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或區域組織的能力與願望,她期望在片山代表的支援下,台日能進一步強化經貿合作,共同為印太地區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蔡英文表示,片山先前提及他上任後期望與更多台灣民眾接觸並增進交流,提升「日本粉絲」數量。這與台灣希望在日本培養更多了解台灣的人士的目標不謀而合。她期盼與片山代表攜手推動台日在各領域及世代間的交流,進一步加深雙方的友誼,開啟台日關係的新篇章。

片山和之則表示,他在日本外務省服務超過40年,曾在美國、中國、比利時、馬來西亞等多國任職,並曾擔任日本駐秘魯大使。他表示,能夠來到對日本最友好且關係最密切的台灣擔任代表,感到非常榮幸。他提到自己曾五次訪台,上次訪問是在2006年,17年後發現台灣已經發生巨大變化,他將致力於追上台灣的發展步伐,並親身體驗這個美麗島嶼的魅力。

片山在談話中提及,他於1986年在美國進行研究學習,撰寫的碩士論文主題聚焦於「台灣的民主化進程」。他觀察到,如今台灣的民主發展已趨成熟全面,且即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他表達了對於在此關鍵時刻到任,親身經歷台灣民主化進程的興奮之情。

片山強調,台灣與日本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共享自由、民主和法治等核心價值觀。在面對自然災害和新冠疫情等挑戰時,兩國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好關係,這種「善意循環」的形成,得益於台灣政府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他提到,台海和平穩定對於包括台灣和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極為重要,這一點在最近於東京舉辦的G7外長會議上再次得到肯定。

片山最後肯定年輕世代在推動台日關係方面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提到日本的高中樂旗隊連續兩年受邀參加台灣國慶活動,以及「橘高校吹奏樂部」學生近期再訪台灣參與表演,這些活動讓他意識到自己肩負著加深和拓展台日友誼的責任。他承諾在任期內將致力於讓更多台灣與日本人民理解彼此的重要性,並將持續推動雙邊在經濟、文化、學術和人員交流等各方面的合作。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