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2th, 2023

立院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 每年召開最低工資審議會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制定「最低工資法」,勞動部應設最低工資審議會,每年於第3季召開會議,擬定具有共識的最低工資調整方案。勞工與雇主雙方議定的工資低於最低工資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可處雇主或事業單位最重150萬元罰鍰。

立法院院會今(12)三讀通過制定「最低工資法」,勞動部應設最低工資審議會,每年於第3季召開會議,擬定具有共識的最低工資調整方案。勞工與雇主雙方議定的工資低於最低工資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可處雇主或事業單位最重150萬元罰鍰。

勞動部指出,「最低工資法」有6大重點,包括組成最低工資審議會定期審議、明確審議參採指標、完備議決與核定程序及行政院退回之重審機制、建立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確保勞工最低工資權益並定明罰則、與基本工資制度順利接軌。

勞動部應設置由勞、資、政、學4方委員代表組成的最低工資審議會,每年於第3季召開會議,透過社會對話機制,擬定具有共識的最低工資調整方案。

明定「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應」參採指標,以維持勞工必需的購買力,並明定10項「得」參採指標,依據整體經濟社會情勢綜合考量,讓審議機制兼具穩定與彈性。

審議以「共識決」為原則,若無法達成共識,再以多數決作成決議。

成立研究小組,成員涵括學者專家及與國家整體經濟社會情勢相關之部會代表。由該小組研析最低工資實施的影響,並依據審議指標數據的變動幅度與未來變化綜合評估,作成研究報告及最低工資調整建議,提供審議會審議參考。

明定勞雇雙方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違法可處新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地方主管機關並得依事業規模、違反人數或違反情節,加重其罰鍰至150萬元,且公布姓名及限期令其改善,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勞動部長許銘春感謝勞雇團體及學者專家代表在法案研擬過程的參與,也感謝朝野各黨團的大力支持。完成立法後,勞動部將儘速籌備審議會及研究小組等各項建置工作,讓法案可順利施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