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6th, 2024

展望行銷全球 農委會拚傳統豬瘟2年後拔針

在臺灣豬隻口蹄疫拔針後,雖可銷往國際,但仍被列為傳統豬瘟(典型豬瘟)疫區,因此不能進口部分國家。而農委會正推動針對傳統豬瘟的「哨兵豬計畫」,選定全台300家業者,於其中出生的23胎小豬不施打豬瘟疫苗,目前已獲得行政院同意。若計劃順利,預計可在2023年成功拔針,正式銷往世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仍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傳統豬瘟疫區,由於許多國家如日本明文規定禁止傳統豬瘟疫區豬肉進口,因此我國即使口蹄疫拔針,目前生鮮豬肉仍無法輸日。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典型豬瘟拔針困難度較口蹄疫更高,由於典型豬瘟病毒藏的位置更多元,像是會藏在淋巴結等;病毒也多變,像是豬隻遭感染後,並不會死亡,只會有生理改變;像是難以成長等,目前我國防治典型豬瘟都是打豬瘟疫苗。

報導中也說到,為了消滅典型豬瘟、拓展我國生鮮豬肉外銷市場,農委會啟動「哨兵豬計畫」,將在全台各縣市依飼養數目來選定300家養豬場,這些養豬場將會有兩、三胎的小豬不打疫苗,這些小豬將成為哨兵豬和其他已打疫苗的豬隻一同混養,觀察小豬在7個月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染疫,藉此了解豬隻體內、環境是否潛藏豬瘟病毒,預計初步監測成果11月出爐,整體計畫將會執行到明年年中。

黃金城表示,台灣已經十幾年沒有任何養豬場爆發典型豬瘟案例,農委會防檢局、家畜衛生實驗所兩年前就開始監控死亡豬隻是否帶有典型豬瘟病毒,「兩年來完全偵測不到典型豬瘟病毒的存在。」哨兵豬計畫花費並不大,他以口蹄疫拔針為例,當初口蹄疫拔針費用花費將近5億,但拔針後一年省下的疫苗費用就超過拔針經費,他說,當台灣典型豬瘟拔針,生鮮豬肉要出口完全沒有任何阻礙!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