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4th, 2024

打臉擁核派假訊息帶風向!台電:綠電支出未達1成、虧損來自全球性燃料暴漲

台電針對媒體對於其虧損原因的評論作出回應,澄清再生能源的購電支出在其整體支出中所占比例較小,不到10%。這一說明旨在反駁將台電的巨額虧損歸咎於購買昂貴的再生能源和不使用核電的觀點。台電指出,其虧損的主要原因是國際燃料價格的暴漲,特別是由於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所引起的能源市場動盪,導致燃料支出相比戰前增加了一倍。

台電進一步說明,即使回到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期間的2015年,當時的能源配比包括較高比例的核能,若以去年的燃料價格來計算,台電的燃料支出同樣會有顯著增加。這一點強調了台電虧損的問題不僅僅與能源政策的「非核展綠」有關,更多是受到國際能源市場波動的影響。

台電強調國際燃料價格對公司財務的重大影響。回顧2015年時,核能在台電的能源結構中占有16%、火力發電則占78%。如果將當時的能源結構放到當前的燃料價格環境下,成本會從大約3000億元上升至超過5800億元,顯示即便是在過去較依賴核能的情況下,今天台電的成本也會因為燃料價格的上漲而大幅增加。

到了2023年,雖然國際燃料價格有所回穩,但仍然高於過去的水平,台電的燃料支出連續兩年超過6000億元,成為其主要支出。這與戰前約3000億元的燃料支出相比,已有顯著增加。

再生能源的購電支出雖然增加,但在台電總支出中的比例仍然不到10%,約為900億元。這一數據顯示,儘管台灣正在推動能源轉型,但短期內再生能源對台電總支出的影響仍然有限,真正對台電財務造成壓力的是國際燃料價格的上漲。

台電在回應中重申,發展綠色能源已成為國際趨勢,並且對國家產業是一項剛性需求。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是全球各國推動綠能發展時普遍採用的一種機制,這不是台灣獨有的情況。這項制度有助於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並確保能源轉型的進程。

隨著綠電市場的成熟,越來越多的再生能源業者開始直接與民間企業進行電力交易,減少了對台電躉購的依賴。去年,透過綠電轉供和直供的電量已達約17億度,較前一年增長逾50%。這顯示了綠電市場正在逐步發展,業者和消費者對於再生能源的接受度在提升。

台電也強調了自身在抵抗輸入性通膨、穩定物價中扮演的關鍵角色,這需要台電擁有穩健且持續的財務支持。為了確保穩定供電,台電將針對未來燃料成本及電業營運成本進行詳細說明,協助電價費率審議會在考慮社會經濟、物價穩定、國際燃料價格走勢及產業競爭力等多方面因素後,做出是否調整電價及調整幅度的決策。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