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中國惹人嫌》不只侵犯日台菲 中海警船出沒南海萬安灘 越南也跳腳

在越南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范秋姮明確表示越南對於萬安灘的立場是一致且堅定的,強調該地區是越南大陸棚的一部分,並且其主張是基於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規定。越南對任何侵犯其海域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的行為表達了堅決反對。

范秋姮的聲明再次強調,越南對於其海域的主權和管轄權的主張是有國際法依據的,特別是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范秋姮在越南外交部的記者會上再次重申越南將堅持透過符合國際法的和平方式來維護其海上權益,這表明越南對於解決海洋爭端的堅定立場和方法。在最近的事件中,中國海警船5901號,一艘屬於Zhaotou級的大型海警船,排水量達到近1萬1000噸,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之一,在萬安灘附近海域的活動引起了越南的警觉。

越南對此採取的反應是派遣其261號漁政船進行跟蹤和監視,以確保其海洋權益不受侵犯。中國海警船在該地區逗留數小時後撤離,未發生進一步衝突。

萬安灘的地理位置對越南尤為重要,不僅因其位於越南頭頓市東南方約400公里,也因為該區域設有越南的石油和天然氣鑽井平台,對越南的能源安全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海警船5901號的活動在該海域不是首次出現,從2023年12月初至2024年1月初,該船也曾在萬安灘附近海域航行,之後返回中國的海南港口。這反映出中國在該地區的持續活動和存在。

5901號海警船的軍事配置相當先進,配備了1門76公釐大砲、2門30公釐砲和2挺重型高射機槍,顯示出其在海上的威懾能力和自我防衛的能力。此外,它的航程在1萬至1萬5000海里之間,最高時速能達到25海里,具有長時間在海上執行任務的能力。

外媒引用美國史丹佛大學「海洋之光」(SeaLight)計畫的分析指出,中國在萬安灘以及其他國家主張主權的海域派遣大型船隻,是北京透過將其海上活動常態化來實踐對海上戰略航線的具體控制。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