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政府照顧退休軍公教!政院核定月退金調漲4%、溯及元旦發給

行政院已決定從今年1月1日起,將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月退金調高4%,這項調整將惠及約52萬名退休人員。根據預估,此次調整將使政府的年度預算支出增加約64.72億元,而退撫基金的支出則增加約45.27億元,兩者合計增加的支出約為109.99億元。

人事總處說明,根據《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以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的規定,當中央主計機關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到正或負5%時,或至少每四年一次,退休軍教人員的定期退撫(除)給與應該進行調整。

當達到《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所規定的條件,軍公教退撫主管機關需成立一個專業評估小組。這個小組負責綜合考量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狀況以及退撫基金的準備率等因素,進而擬定一份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這份報告或方案隨後需提交行政院與考試院共同核定並公告。

根據國防部和教育部提出的調整方案,軍公教的定期退撫(除)給與的調整機制在2022年7月1日已經實施了一次調整,當時調高了2%。根據相關規定,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累計成長率應從2022年1月1日起重新計算,以便作為未來調整退撫給與的參考依據。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2022年至2023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超過5%,達到了法定的調整條件,促使國防部、銓敘部及教育部依照法定程序組成專業評估小組。該小組於上月23日開會後,就軍公教人員及其遺族的定期退撫(除)給與給付金額的調整幅度達成一致意見,決定進行4%的調整。

此次調整將適用於2023年12月31日(包括該日)以前生效的退撫(除)案件,並已報請行政院與考試院進行核定和公告。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