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6th, 2024

中三無船違法越界案》強壓台灣跪降未果 中國代表團惱羞離去

在15次的談判仍無法強壓台灣跪降後,中國代表團昨下午離開金門,團長李朝暉還叫囂,民進黨當局要負責。海巡署駁斥,中國堅持提出不符合台灣法律制度的要求,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我方非常遺憾。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下令國民黨、統媒聯手進行認知戰,欲逼台灣政府就範。不過在15次的談判仍無法強壓台灣跪降後,中國代表團昨(5)下午離開金門,團長李朝暉還叫囂,民進黨當局要負責。海巡署駁斥,中國堅持提出不符合台灣法律制度的要求,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我方非常遺憾。

李朝暉一行人上船前,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分署長陳泗川委託金門紅十字會,將對每位死亡中國漁民慰問金人民幣10萬元、共20萬元轉交給中方代表團家屬,中方家屬拒收。

由於中國的要求包括台灣接受九二共識、海巡人員送中查辦、台灣政府跪降道歉,當然沒有共識。李朝暉反咬民進黨當局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並叫囂由此造成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海巡署表示,海巡署秉持人道精神積極協助家屬完成招魂、頭七法會等後事,並在法律規範下,盡力滿足家屬需求,以及提供具體撫慰方案,期給予最實質的協助及保障。期間歷經數次協商,但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使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我方非常遺憾。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仍秉持最大的善意,保持開放的態度,希望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質疑,中國卻惡意為台灣海巡扣上惡意碰撞的帽子,代表中方從踏上金門那一刻開始,就從沒想過要解決這件事情。事到如今,雷達軌跡圖也公布,明顯是海巡依法取締蛇行逃逸的三無船隻,甚至船隻上也幾乎沒有碰撞的破損。

卓冠廷認為、中方一心想著拿海巡署祭旗,要台灣海巡為從來不存在的「惡意碰撞」罪名向中方道歉認錯。如果接受這個罪名,那海巡就會因為在台灣的禁制海域上執行公務而被判刑,這明顯是自己矮化了海巡在台灣海域的執法權。難道未來任何船隻入侵禁制海域,台灣都要坐視不管?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