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6th, 2024

赴中旅遊團喊停 邱太三盼中釋對等善意:若單方面開放將擴大觀光逆差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考量疫前兩岸觀光逆差66億元,若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將導致逆差擴大,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業;只要中國願釋出善意,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紅統色彩強烈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持續安排舔中議程,今(6)就政府喊停赴中旅遊團,邀相關部會興師問罪。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考量疫前兩岸觀光逆差66億元,若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將導致逆差擴大,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業;只要中國願釋出善意,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邱太三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去年7月1日公告廢止後,行政院跨部會主動研商恢復兩岸觀光旅遊及放寬中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之相關規劃,並由陸委會會同交通部於去年8月24日對外公布,依「對等原則」處理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事項。

邱太三指出,然而中方至今仍未對等開放旅行團,加上中國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等,考量整體情勢不利我國家利益,以及中方「反間諜法」造成國人赴中人身安全風險增加,卻無有效機制可予處理等因素,交通部業於今年2月7日對外宣布,原規自3月1日起恢復我旅行業組團赴陸旅遊的作業暫難執行。

邱太三說,考量疫前兩岸觀光消費已出現逆差66億元,估計中客來台計消費739億元,國人赴陸消費達805億元,若我方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前往,必然造成龐大逆差,並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

邱太三強調,政府歡迎兩岸「對等」開放觀光,而非我單方面解禁,關鍵是兩岸同時做出開放,若對岸願釋出善意,兩岸氣氛朝向良性發展,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交通部長王國材直言,目前中國仍無釋出善意,3月到5月底,共有4000團、10萬人已報名,將陸續出團,但6月是否開放,要看中方善意表現。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