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6th, 2024

阻藍白藉國會改革違憲、擴權、反民主 民進黨團將提全面性方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國會改革不是國會擴權,在野黨團所提國會改革法案不但反民主、也違憲;民進黨團也會提出全面性改革方案,包括議事革新、組織改革、國會改革等面向。

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相繼打著國會改革名義,提出擴權、違憲的修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5)表示,國會改革不是國會擴權,在野黨團所提國會改革法案不但反民主、也違憲;民進黨團也會提出全面性改革方案,包括議事革新、組織改革、國會改革等面向。

吳思瑤強調,國會改革不是國會擴權,關於在野黨要求總統至國會報告並備詢,這就是違憲主張,因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要求總統備詢並無憲法授權。此外,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也並非詢答。

吳思瑤說,在野黨團提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的任命指派要有政黨比例原則,但根據釋字第613號解釋及第645號解釋,若要針對「NCC組織法」用政黨比例為之,這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原則,也違反獨立機關建置目的,有違超然獨立機關的公信與信賴。

至於藐視國會罪部分,吳思瑤認為這是反民主,且在執行面上很難認定,哪種類型的質詢叫做「反質詢」、如何界定官員不敬,難道中華民國台灣的立法院要官員唯唯諾諾、當乖乖牌,不能讓其勇敢為自己的政策說明與辯護?當然不是。

吳思瑤表示,相較在野黨反民主、違憲、針對性及選擇性修法,民進黨推出的國會改革方案絕對會是一個全面性、進步性的改革方案,且會合理可行,民進黨團會從議事革新、組織改革和國會空間改革等面向,探討國會改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