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5th, 2024

正視護理師權益!政院加碼夜班津貼、縮小地區醫院差距 基層醫護不陳抗

針對不同層級醫院護理夜班獎勵金的差異問題,地區醫院原計劃於三月八日進行抗議行動。然而,在行政院的介入協調後,達成了一項共識,即將縮小各級醫院之間夜班獎勵金的差距,因此地區醫院決定暫緩抗議行動。

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表示,部門正在盤點財源,計畫在一至兩個月內完成調整,並實施新的獎勵金制度。目前實施的夜班獎勵金制度中,醫學中心的小夜班和大夜班獎勵金分別為每班六百元和一千元;區域醫院為五百元和八百元;地區醫院則為四百元和六百元。這種差異引起了公平性的爭議,因為不同層級醫院的護理人員在夜班工作的辛勞程度是相似的,因此獎勵金的差異引發了不滿。現在政府的回應顯示出對這一問題的重視,並致力於尋找解決方案。

在衛生福利部的會議以及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持的政策溝通會議上,針對調整區域及地區醫院護理夜班獎勵金一事達成了多項共識。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詳細說明了短期內達成的共識,其中包括區域醫院的小夜、大夜班獎勵金將調整至五百五十元和九百五十元,使其與醫學中心的差距從一百元、二百元分別降至五十元;地區醫院的獎勵金也將調整至五百元和九百元,與醫學中心的差距從二百元、四百元降至一百元。

此外,會議中還達成了其他共識,包括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讓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參與衛福部醫院評鑑改革小組的相關研修工作,以及要求健保署監控各層級醫院服務量能的合理占比。

針對地區醫院的中長期措施,朱益宏透露,衛福部計劃將「點值從優支付」作為健保改革的優先事項,同時將檢討健保藥價政策,以幫助解決醫院的藥品採購問題,並鼓勵醫院投入高齡照護服務。

雖然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認為不同層級醫院的護理夜班獎勵金應保持差異,但最終還是做出了一定的讓步。朱益宏表示,社區醫院協會感受到政府的善意,因此決定暫緩抗議行動。不過,他也提出警告,如果五月二十日新政府上任後未能落實達成的共識,社區醫院協會不排除會重啟抗議行動。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則表示,目前正積極盤點可用於提升獎勵金的財源,計畫在一至二個月內完成調整。關於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的部分,還需要進行評估和與相關醫院進行討論,預計最快將在下半年實施。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