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歐洲第一國!台灣、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

台灣、英國昨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為兩國長期經貿策略夥伴關係奠定重要的基礎架構,這也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

台灣、英國昨(8)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為兩國長期經貿策略夥伴關係奠定重要的基礎架構,這也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行政院政委兼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英國將成為CPTPP新會員國,與英國提升經貿關係,對我入會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台英ETP由我國駐英代表謝武樵、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avid Dennis)經由視訊正式簽署,兩人在簽署儀式致詞表示,協議除確立雙方建立提升貿易夥伴關係,也設定未來進一步談判的機制及談判規範,雙方並已同意,將盡速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三項議題展開談判,未來再繼續擴充到對彼此均有利的其他議題。

鄧振中表示,英國為具悠久歷史的經貿大國,全球第6大經濟體,脫離歐盟後更活躍於世界舞台,在全球政治和經濟具關鍵實力,特別是在生技、能源、汽車、AI、金融等產業具有全球領先地位,並與我國產業發展有高度互補性。

鄧振中指出,目前英國正積極與印太地區重要國家建立經貿關係,台灣與英國能簽署本項協議,對我經貿發展具有相當正面意義,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我國際經貿地位,增進世界上其他國家與我交往的信心。

行政院經貿辦強調,本協議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未來雙方將得以在互惠互利基礎上,逐步涵蓋與貿易相關的其他重要議題,也有機會作為歐洲國家與我提升貿易關係的借鏡。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