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民意反對中共政權 拜習將會 國際關注

《韓聯社》報導,副總統賴清德稱,九成台灣人民反對共產黨政權。《路透》報導,美國未發現主要貿易夥伴操縱貨幣。

昨天(8)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賴清德副總統指出,九成台灣人民反對共產黨政權。美國未發現主要貿易夥伴操縱貨幣;舊金山拜習會將按計畫舉行,料不會出現重大突破。美中軍艦於台灣太平島附近緊張互動。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內政方面。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副總統賴清德稱,九成台灣人民反對共產黨政權。報導指出,賴清德5日出席苗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表示,台灣真正的主流民意從來不是在野黨的國民黨或民眾黨,真正的主流民意是九成的台灣人民,九成以上台灣人反對共產黨政權。

賴清德指出,台灣這條船已在正確的航路上行進,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不斷提出國政藍圖,希望國家能更好,但國民黨和民衆黨考量的是如何權位分配而已,這些人民看得很清楚,人民也不會支持。「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未來會走向「一國兩制」。大家都知道,沒有主權就沒有安全,沒有自由就沒有台灣這個家。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民眾會在與中國的戰爭中拿起武器嗎?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加拿大《戰略分析網絡》(Network for Strategic Analysis)探討,台灣民意、美國信用及有效嚇阻。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未發現主要貿易夥伴操縱貨幣。美國財政部7日表示未發現主要貿易夥伴有貨幣操縱跡象,但將越南放入外匯操縱國「觀察清單」,並將瑞士、韓國移出該清單。

美國財政部發布截至2023年6月四個季度的半年度貨幣報告顯示,越南、中國、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均被列入該觀察清單。在對美貿易順差逾150億美元、全球經常帳餘額超過國內生產毛額3%、1年內持續購買外匯且買入規模超過GDP 2%等3項指標中,這些國家3占其2。

美國財政部表示,由於在觀察期間,越南的全球經常帳餘額占GDP比重飆升至4.7%,越南被重新放入觀察名單。瑞士及韓國因在連續兩個觀察期間,僅1項指標符合,獲美國財政部自觀察名單除名。日本長期以來亦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然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該干預係為支撐日圓兌美元匯率,而非壓低幣值以獲得出口優勢。

美國《美聯社》(AP)報導,舊金山拜習會將按計畫舉行,料不會出現重大突破。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按照計畫將於下週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場邊會晤,但白宮不認為此次面對面談話將為兩國關係帶來重大改變。拜登將在舊金山停留週,與習近平會晤的確切時間等安排細節都尚未正式公布。

拜習上次在印尼峇里島G20峰會場邊見面距今已近1年,兩人當時會談近3小時。拜登當時於會中直接反對中國對台脅迫及日益專斷的作為,並談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議題。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刻意將標準放低。此次會晤開啟了進一步交流,以展開建設性工作的空間,尤其是在中國體系內。

在APEC財長會議11日為正式峰會揭開序幕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將於9、10日在舊金山會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

《路透》報導,美國表示,中國在核武管控會談上透露訊息不多。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美防長奧斯汀要求會晤中國防長,惟該職接任人選尚不明。《富比世》(Forbes)報導,美國海軍尚未準備好阻止中國對南海的封鎖。《新聞週刊》報導,衛星影像顯示美中軍艦於台灣太平島附近緊張互動。

《路透》報導,中國公布甲烷減排計畫。以色列《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專文探討,以哈戰爭損及中國在中東區域地位。荷蘭《荷蘭日報》(Nederlands Dagblad)專文探討,ASML最好選擇更永續的巿場 。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