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吳釗燮訪拉脫維亞 籲兩國深化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本月6日至12日訪問波羅的海三國期間,於7日應邀在拉脫維亞的里加史特拉汀大學發表了題為「拉脫維亞與台灣:在民主的道路上」的演說。根據外交部的新聞稿,吳部長在演說中強調了當前國際秩序面臨威權主義的系統性挑戰,並呼籲台灣和拉脫維亞加強合作,共同捍衛民主。

吳釗燮在其講話中明確表示,台灣和拉脫維亞,儘管地理上相隔甚遠,卻都珍視自由、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並面對安全挑戰。他強調了民主國家與專制政權之間對立的核心問題,以及必須積極面對威權政權的侵犯。

針對台灣情況,吳釗燮指出,中國對台持續的軍事威脅、外交孤立及經濟壓力,使得台灣加強了國防準備,以實際行動來確保和平。拉脫維亞亦將實施徵兵制以加強國防,顯示出自由的價值不可或缺。

吳釗燮還感謝拉脫維亞在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衛生組織方面的努力。他同時提出,台灣樂於與拉脫維亞等民主國家在經濟上進行互利合作,尤其在歐盟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的背景下。

吳釗燮最後提到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台灣不僅參與了對俄制裁,還在援助烏克蘭人民方面與拉脫維亞等國的非政府組織合作,強調兩國現有的自由得來不易,需珍惜與捍衛。

他的演講引起了與會師生的熱烈討論,吳釗燮對提問逐一回應,並詳細介紹了台灣對烏克蘭的人道支持,包括與其他國家合作提供援助。對於中東的衝突,他表示台灣亦準備提供人道援助,此言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