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1st, 2023

不小心說實話 中國前工信部長坦言 想成製造強國還要30年

中國到底能不能超英趕美?至少習近平任內很難。日前中國舉行兩會,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前部長苗圩表示,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全而不優,基礎能力薄弱,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想實現製造強國目標最少還要等30年。

綜合媒體報導,苗圩表示,推動中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中的重大戰略任務,即使中國製造業近年發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局面並未得到根本改變,基礎能力薄弱,卡脖子、掉鏈子風險增加。

苗圩指出,如果忽視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用服務業代替製造業拉動經濟增長等觀點有一定市場,但將對製造業發展帶來嚴重困擾。一旦製造業佔GDP的比重下降得過早、過快,不僅拖累當期經濟增長,影響城鎮就業,還將帶來產業安全隱患,削弱中國經濟抗風險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苗圩強調,目前在全球製造業四級梯隊格局中,中國處於第三梯隊,實現製造強國目標至少還需30年。因此,當前應保持戰略清醒,認識差距和不足,推進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