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1st, 2023

世界看台灣》澳洲首度定罪中諜 台灣持續偵獲中國氣球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菲律賓總統表示,與中國的外交溝通前景不樂觀。《美聯社》報導,澳洲陪審團首次以違反「反外國干涉罪」將中國間諜定罪。

昨天(20)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持續查獲中國氣球越過海峽中線。中國跳腳美國最新對台軍售。中國高度介入台灣選舉。澳洲陪審團首次以違反「反外國干涉罪」將中國間諜定罪。菲律賓總統表示,與中國的外交溝通前景不樂觀。美國將13家中國公司增列未經核實清單。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將卸任,全球晶片關鍵公司權力轉移。《彭博》、韓國《京鄉新聞》探討台灣選情。韓國《先鋒經濟日報》報導,中國透過抖音認知戰介入台灣選舉。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偵獲另個中國氣球飛越海峽中線。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19日表示,偵獲1枚中國氣球飛越台灣海峽中線,這是本月第3起同類事件。台灣17日偵獲2枚飛越海峽中線的氣球,7日則偵獲1枚。

台灣國防部19日表示,18日上午9時9分於基隆西北方約124公里處又偵獲1枚氣球。該氣球飛越海峽中線,高度約1萬5千呎。該氣球續向東飄行,並於上午11時52分消失。當局評估此為氣象氣球,但未詳述其可能用途。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在偵獲第1枚氣球後表示,該氣球可能是氣象氣球,因季風緣故往台灣方向飄,可能是用於氣象研究及蒐集數據。秘魯《真理報》(La Razon)報導,中國續威脅台灣。比利時《國家廣播電視台》(RTBF)、秘魯《郵報》(Correo)報導,中國叫囂要報復美對台軍售。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總統願向中國提供震災所需援助。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菲律賓總統表示,與中國的外交溝通前景不樂觀。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示,菲國在處理南海議題上需進行典範轉移,因其與北京的外交互動「前景不樂觀」。

菲國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小馬可仕12月16日在日受訪時指出,中國漠視傳統外交作為,做了這麼多年幾無進展,所以必須進行典範轉移。同時重申菲國避免暴力衝突的立場。政府將繼續與夥伴國家對話,並討論出共同立場。

中國外交部表示,近期事件完全是菲律賓造成,但海上分歧不是中菲關係的全部。中國願透過對話協商妥善管理分歧。不會關上同菲方對話接觸的大門。

《路透》報導,美國將13家中國公司增列未經核實清單。加拿大《麥肯齊研究中心》(Mackenzie Institute)探討,中美大戰誰勝出。

美國《美聯社》(AP)報導,澳洲陪審團首次以違反「反外國干涉罪」將中國間諜定罪。報導指出,澳洲法院19日紀錄首宗陪審團以違反「反外國干涉罪」將越南華裔難民秘密為中國共產黨工作裁定有罪的案例。

維多利亞州法院判定墨爾本商人、當地僑領楊怡生(Di Sanh Duong)涉嫌密謀、預備協助外國勢力干涉澳洲內政罪名成立。該聯邦法律禁止掩護外國勢力對澳洲內政進行干涉,並將協助外國勢力的產業間諜入罪。「反外國干涉罪」嚴重衝擊澳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並使雙邊關係急遽惡化。

68歲的楊怡生辯稱自已無罪。他被定罪後獲得保釋,將在明年2月回到法庭聆聽判決,預期可能面臨10年有期徒刑。檢察官表示,楊怡生在2020年試圖代表中國共產黨與當時的部長Alan Tudge建立關係,以獲得政治影響力。楊怡生透過華人社區為墨爾本醫院募集3萬7450澳幣(約2萬5800美元)捐款,並將支票交予Tudge。

檢察官Patrick Doyle表示向陪審團表示,中國共產黨將楊怡生視為擔任其代理人的理想目標。這個系統的主要目的係為中國共產黨拉攏盟友,使人們對共產黨及其政策產生好感。楊怡生向同事透露正在與Tudge建立關係,Tudge有望成為未來的澳洲總理,將成為中國的支持者。

《路透》報導,黎智英「國安法」審判面臨外交壓力。另報導,尹錫悅任命新外長及情報首長。《法新社》報導,G7呼籲全球堅定回應北韓試射飛彈的魯莽行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