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9th, 2023

防堵非洲豬瘟不鬆懈!中國入境肉製品檢出新型重組病毒 中肉製品陽性率攀高

中國四川省畜牧協會最近的文件意外透露中國北部地區再次爆發嚴重的非洲豬瘟疫情,台灣農業部門獸醫研究所最近查獲,在違法攜帶入境的中國肉製品中發現了一種新型的基因重組非洲豬瘟病毒。這種變異病毒被認為是導致中國最近疫情擴散的主要原因。

過去檢測出的非洲豬瘟病毒屬於2018年流行的傳統基因型。獸醫研究所所長鄧明中表示,這種新型重組病毒首次在中國於去年被確認,並在江蘇、河南和內蒙古等地陸續出現。實驗結果顯示,這種新病毒具有高度的致病性和傳播能力,對畜牧業構成嚴重威脅。

這種新型重組非洲豬瘟病毒的起源,源自於中國在疫情爆發後從葡萄牙引進的低毒力第一基因型病毒,然而,這種病毒後來與傳統的第二型病毒發生了基因重組,從而產生了一種全新的病毒。

獸醫所指出,根據文獻記載,目前使用第二基因去除毒力基因的疫苗已被證實無法有效預防這種新型非洲豬瘟病毒。目前,中國多個省份已經報告了由這種新型病毒引發的嚴重疫情。若該病毒擴散至周邊國家,恐怕將引發另一波嚴重的疫情,對畜牧業及公共衛生構成極大挑戰。

台灣在邊境執行嚴格的檢查和施加重罰,以防範非洲豬瘟的入侵。儘管如此,仍有民眾違反規定,嘗試攜帶來自疫區的豬肉製品入境。獸醫研究所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共有1733件邊境違法攜帶的非法肉製品被檢驗。其中來自中國的肉製品佔了79.9%,而這些產品中有12.4%測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這一比例相較於前兩年的9.9%和11.8%有所上升,顯示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依然嚴峻,且沒有緩解的跡象。

面對這一挑戰,獸醫所特別呼籲,隨著年底的臨近,台灣民眾在返國時應避免攜帶任何豬肉製品,並且不應透過郵寄或快遞方式將這些產品帶入台灣。這些措施至關重要,以確保疫情不會進入台灣境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