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9th, 2023

強化供水韌性!第2條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開工 蔡英文:每日供水可達30頓

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表示,二○二一年提前完工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被稱為「一條水管救世界」,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將成為桃園到新竹第二條備援管線,每日供水量可達卅萬噸,確保新竹地區供水穩定,政府會更積極強化區域調水能力,讓台灣水資源供應更具韌性。

開工典禮昨上午在新竹縣竹東河濱公園舉行,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提出,二○一七年起政府即以四大政策大幅改善缺水問題,包含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未來計畫將寶二水庫溢流堰加高、進行油羅溪伏流水等工程,強化供水韌性。

蔡英文表示,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是經濟部「珍珠串計畫」的重要工程,珍珠串計畫目標是串接台灣西部水庫,有效調度區域內水資源,穩定區域供水。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將串聯石門水庫、寶山、寶二水庫,提升水資源調度及備援能力,增加產業投資信心。

除此之外,水利署將同時增設連接關西淨水場的備援管線以及自來水送水管線;台水公司也規劃擴建關西淨水場,並且推動新埔配水中心改善工程,讓民眾用水更安全、更穩定。

蔡英文說,感謝水利署及台水公司夥伴,這幾年來努力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完成各項重大水利設施,不僅讓台灣能夠因應氣候變遷挑戰,也提升國際競爭力。像是已經完工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板二計畫以及板新清水池,讓翡翠水庫得以支援新北用水,對於北部供水穩定都有極大貢獻。

蔡英文提到,二○二一年因百年大旱,新竹寶二水庫蓄水率最低不到三%,幸好有桃竹備援管線及時連接石門水庫,調度支援新竹地區供水,發揮救援功能,桃竹備援管線的成功經驗顯示,每項國家建設都需要有遠見和執行力,這也是推動前瞻計畫的原因。未來新竹還有「新竹再生水廠」、「新竹海淡廠」等建設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讓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完工。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