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1st, 2023

萬里老家頻遭抹黑!賴清德捐出老家公益信託 挺礦區居住權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因政策因素而無法取得建照,卻遭國民黨、民眾黨鋪天蓋地的抹黑。賴清德昨於電視政見發表會中表示,礦區的房子牽涉到台灣礦業發展,承諾將在礦區居住權獲保障後,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因政策因素而無法取得建照,卻遭國民黨、民眾黨鋪天蓋地的抹黑。賴清德昨(20)於電視政見發表會中表示,礦區的房子牽涉到台灣礦業發展,承諾將在礦區居住權獲保障後,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賴清德指出,最近自己老家受到藍白攻擊,也引起社會關注,其實礦區的房子牽涉到台灣礦業發展,歷史留下的礦工住宅,以及礦工後代安居問題,合理解決才是正道;不是在多年後只做到認定既存違建、拍照存檔,就當作解決,因為礦區內的房子都沒有特權,只有滿屋子的心酸。

賴清德強調,這些房子都在「區域計畫法」實施前就已合法存在,礦權廢止後,政府並未妥善處理他們的居住權,無法可申請,年久失修自行修建是很自然的事,這些房子應是既存建築,和都市計畫內有法可遵循的違建概念不同,應獲得合理解決。

賴清德說,最近看到礦區鄉親擔心安身立命的房子被視為違建,也擔心被拆除,他過意不去。他承諾,在礦區居住權保障之後,為紀念那個年代礦工對台灣艱鉅的貢獻,願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賴清德昨於民進黨中常會指出,這偏遠礦區的小房屋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陽明山整棟的學生宿舍根本沒有辦法比較,也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所購的農地當遊覽車停車場價值也沒有辦法比較。

賴清德說,如果從萬里礦區的房子來看,又與汐止廖家侵占國有地蓋別墅停車場收租、南投馬家的700坪歐式莊園、彰化謝家600坪的歐式城堡、台中顏家的千坪莊園招待所、雲林張家青埔宮以、中和張家的空中高爾夫球場,是截然不同,這其中是誰在違規使用,誰在竊占國土,誰在竊占國家便宜,相信社會應該是很清楚。

賴清德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自己關心的是礦區民眾居住權問題,尤其是最近房子被藍白陣營攻擊,鄰居們非常擔心房子被認定為違章建築並被拆除。

賴清德說,未來一定協助礦區民眾解決問題,確保居住權益,也希望內政部、地方政府合作,全國有32公頃、住有成千上萬的礦工住戶需要幫忙。對於要將老家公益信託並作為礦工生活紀念館,會委託律師處理這些法律問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