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中國突襲宣布啟用M503兩航路 陳揆︰破壞區域安全穩定 國防部批蠻橫

中國民航局昨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抨擊,這對飛安造成影響,政府譴責破壞台灣海峽以及區域安全穩定的不適當的行為。

中國民航局昨(30)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這將擴大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抨擊,這對飛安造成影響,政府譴責破壞台灣海峽以及區域安全穩定的不適當的行為。國防部痛批,中國單方面的蠻橫做法,極易導致緊張情勢升高,衝擊台海安全穩定現狀,北京當局應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種做法。

中國在2015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7.8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

然而,中國昨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

陳揆表示,中國片面更改航線,實際上破壞雙方從2015年以來的協商結論,也對飛安造成影響。他特別提醒,包含中國施放氣球行經台灣領空的作為,都是破壞台灣海峽及區域安全穩定的現況。

陳揆說,政府譴責這樣不適當的行為,也希望中國能夠停止;也請相關單位,對於相關影響以及因應處置的細節加強研議,以便能夠保障飛行與國家安全。

軍方人士指出,中國當初就是片面宣佈啟用M503航路,並劃設西向東的W122、W123等航路,雖然一開始的M503航路是採航路的偏西側飛行,但近幾年其實已愈來愈接近實際的航路,而W122、W123航路也從並未實際啟用的狀態,出現過零星式的飛行,離中線愈來愈近,同時有由西向東的航路出現,將大幅壓縮台灣空防的預警時間。

軍方人士說,我國的防空雷達性能精良丶涵蓋空層綿密,軍方完全有能力可以全程掌握中國軍機丶民航機的動態,但若是數量愈來愈多,離中線愈來愈近,由西向東飛行的班次從偶爾變密集,就會加重空軍戰機聯隊丶防空雷達部隊丶防空飛彈部隊的工作壓力,要以更多人力及時間來處理,也就是不斷測試我國空防的壓力線,這是值得各方注意的重點。

國防部強調,國軍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將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持續嚴密監偵、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並依敵情威脅的變化,採取適切警戒、應處與公告示警措施。針對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的不明航空器,將依作業程序及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應處,確保我領空安全。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若航機直接在M503上面飛行,距離僅4.2海里在天候狀況不好的時候,航機可能會偏東,若偏東可能跟我國民航機、軍機有衝突。

王國材表示,W122跟馬祖南北竿國內航線,W123跟金門國內航線非常近,若無經過溝通,在飛機起降時,在平行距離、高度上都有飛安上的疑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