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打臉國民黨抹黑中捷藍線補助比高雄少 交通部:無獨厚特定地方政府

行政院29日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可行性研究,總經費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針對國民黨立委抹黑中央只分擔42%經費,不像高雄獲中央60%補助。交通部表示,中央與地方的經費分攤方式有一定規定,均照規定辦理。

行政院29日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可行性研究,總經費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針對國民黨立委抹黑中央只分擔42%經費,不像高雄獲中央60%補助。交通部昨(30)表示,中央與地方的經費分攤方式有一定規定,均照規定辦理,並無獨厚特定地方政府。

國民黨台中市立委當選人黃健豪、羅廷瑋、廖偉翔等昨不滿,中捷藍線地方負擔比例達58%,相較高雄捷運黃線、小港林園線地方負擔比例僅42%、41%,經費補助上還是不公平,是明顯的差別對待。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專門委員魏瑜表示,有關捷運建設計畫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攤方式,都是按照「中央對地方補助辦法」、「捷運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辦理,至於帳面上看到的補助比例有些差異,主要在於捷運會有些自償性經費,扣掉自償性經費後的非自償部分,再按照地方政府財政機制,以及中央政府的補助比例來計算。

魏瑜強調,中央與地方的經費分攤方式,具有全國一致性的原則,並沒有所謂獨厚於特定地方政府的問題。

至於行政院也核定台鐵海線雙軌化計畫可行性研究,因計畫與審議中的台中市政府「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可行性研究」有部分重疊路段,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盼台中市政府支持經費比例分擔,以利早日實現鐵路雙軌高架。台中市政府昨堅稱,鐵路系統屬於中央權管,應由中央專案全額補助。

台鐵海線雙軌化計畫可行性研究,主要辦理鐵路西部幹線海線談文站至追分站雙軌化,總經費約161.95億元,長度38.3公里。蔡其昌表示,他努力了3年,鐵路雙軌化可行性評估終於過關,希望交通部能儘快完成綜合規劃及細部設計,以早日動工;並強調,鐵路雙軌化與市府提出的雙軌高架化重疊,因高架化經費中央與地方是六四比,希望中市府能儘速支持經費分擔,早日實現鐵路雙軌高架。

對於中市府耍賴要中央全額負擔。蔡其昌表示,鐵路立體化經費分擔比例是馬英九總統任內,當時盧秀燕也擔任立委,並未反對,卻於擔任市長後不願分擔鐵路高架化經費,致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卡關,他才積極推動由交通部主導的鐵路雙軌化,因海線居民不能再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