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台灣12大學、捷克13大學強化合作 教育部年投5000萬元全力支持

國立台灣大學學術聯盟,包含12所成員大學,最近透過視訊會議與捷克的大學聯盟,該聯盟擁有13所大學,簽訂了一項合作備忘錄。這項未來的合作將不僅聚焦於半導體產業和相關的先進技術發展,還將擴展至包括工程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以及語言教育在內的多個領域。教育部計劃每年撥款5000萬元新台幣來支持這些合作計畫。

在前年九月,捷克參議院副議長Jiří Drahoš帶領一個包含捷克教育部高等教育及研究司司長Radka Wildová和科技部副部長Jana Havliková在內的代表團訪問台灣,並與教育部的主任秘書廖興國一同見證了台捷教育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

去年九月劉孟奇教育部政務次長,一起和包括台灣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等9所屬於台灣大學學術聯盟的學校訪問捷克。此行目的是詳細介紹台灣大學學術聯盟的具體計畫,並成功獲得Jiří Drahoš的積極回應,進一步促進了雙方在國家及學校層面的合作計畫。

在線上簽署儀式上,政務委員吳政忠發表致詞,指出台灣與捷克共享相同的價值觀,兩國在全球範圍內致力於推進先進的教育合作,顯示了對於培養新一代科技人才的共同決心。他表示,台灣願意與捷克等擁有相似理念的國家合作,分享集成電路(IC)訓練制度、培養國際半導體專業人才以及發展IC設計創新應用的成果,與民主自由的夥伴國深化交流。

在致詞中,劉孟奇強調,台灣與捷克的合作不僅將聚焦於半導體產業和相關的先進技術,還將擴展至包括工程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以及語言教育在內的廣泛領域,這些協同活動得到立法機構的支持,相關合作預算已經獲批,教育部計畫每年撥款5000萬新台幣以支持這項倡議。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這份合作備忘錄的有效期為五年,簽約儀式由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和查理士大學(Charles University)校長Milena Králíčková代表各自的學術聯盟簽署完成。優先合作領域被定義為「工程與科技」及「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展現了兩國在教育和研究上的廣泛合作意向。

在他的演講中,劉孟奇強調了台灣與捷克之間合作的重要性,指出這項合作不僅將專注於半導體產業和相關的先進技術,還將擴大到包括工程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以及語言教育等多個領域的聯合活動。立法院已經批准了這項雙邊合作的預算,教育部計劃每年撥出5000萬新台幣以支持這些活動。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這份合作備忘錄將持續五年,並由國立台灣大學的校長陳文章和查理士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的校長Milena Králíčková分別代表台灣和捷克的大學學術聯盟簽署。雙方同意將「工程與科技」以及「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設為合作的優先領域,這一決策反映了兩國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共同關注和承諾。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