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世界看台灣》台韓強化關係、美加反制中國滲透 國際關注

《彭博》報導,吐瓦魯選舉後台灣面臨失去另個太平洋盟友的風險。韓國《世界日報》報導,斷交32年的台灣向韓國祭出合作攻勢。

昨天(30)世界怎麼看台灣?吐瓦魯大選,挺台總理在大選中落敗。台灣尋求與韓國強化關係。美國成功破壞鎖定重要基礎設施的中國駭客網絡。加拿大驅逐滲透的中國女性。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報導,台灣如何打擊錯誤訊息並維護選舉公正。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能源恐對晶片製造業實現綠能目標構成風險。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CNBC》、《新聞週刊》(Newsweek)、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瑞士《20 Minuten》、《晨報》(Le Matin)報導,中國軍機、艦、氣球頻繁擾台。巴林《海灣每日新聞報》(Gulf Daily News)報導,中國批評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刊登紀思道評論,憂心台灣對中作戰能力。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彭博》報導,吐瓦魯選舉後台灣面臨失去另個太平洋盟友的風險。報導指出,現任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在26日的大選中未獲得議員席次,導致台灣失去重要的支持者。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國計畫主任基恩(Meg Keen)表示,選舉結果令台灣及澳洲感到失望。中國將提出很吸引人的提案,但這還遠未成定局。澳洲早已預期吐瓦魯與澳洲的安全協議將掀起反對聲浪。

下任總理的候選人包括前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他投票前表示,需要重新審視與台灣的關係。過去支持台灣的前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也是潛在候選人。

吐瓦魯外交部前官員馬哲詩(Jess Marinaccio)表示,不認為台灣目前的處境較選前更為不利,議員們希望在週末之前組成內閣。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吐瓦魯親台總理在選舉中落敗。

韓國《世界日報》報導,美中競爭下,斷交32年的台灣向韓國祭出合作攻勢。報導指出,1992年8月,韓國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1980年代韓國推展北方政策,台灣仍是韓國在經濟、貿易和民間交流方面的重要盟友。32年後的今天,世界再度關注台灣;台灣處於印太地區美中戰略競爭核心,並擁有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企業台積電。韓國應與「老朋友」台灣建立什麼樣的關係呢?

即便斷交後,台灣仍是韓國的經濟夥伴。截至2023年,約有5000名韓國人在台灣居住,透過民間航空協議等方式,持續進行間接合作。然而受一中原則限制,台灣與韓國之間並無太多明顯的對外合作。

賴清德最近透過媒體採訪等方式,不斷向韓國發出半導體等供應鏈合作的訊息。慶熙大學國際研究院教授朱宰佑在1月28日的電話採訪中表示,台灣對台韓半導體合作非常關注,在某些領域,從事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和記憶體領域實力雄厚的三星可以互補。「晶片四方聯盟」(Chip4)韓國、美國、日本、台灣之間的合作空間大於競爭。

未來台灣可能會提出更強烈的要求,如在安保和經濟領域逐漸增加國與國關係。韓國國立外交院教授表娜俐在電話採訪中表示,台灣方面的立場,似乎是希望美國、日本和台灣之間達成安保協議或體系,或台灣作爲觀察員參與韓美日安保合作等。

台灣對韓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地區。據2023年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資料,通過台灣海峽或其附近的海上交通占韓國海上運輸量的33.27%。若該交通線路出現問題,單是主要資源及產品就造成每天4452億韓元的經濟損失。

問題在於韓國與中國的關係,韓國與台灣擴大實質合作並非易事。韓國若與台灣增加合作,將不可避免地與中國升高緊張。2023年上半年,尹錫悅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發言引起中國強烈反對,導致韓中關係冷卻。表娜俐指出,就台灣議題表明立場時,韓國必須向中國強調,現在是從印太合作等整個地區合作的角度出發,以避免該地區發生緊張和衝突。

美國《Fox News》專訪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及蘇利文,強調民主共和兩黨在台灣政策上取得共識。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報導,立陶宛銀行董事長透露,台灣有興趣在立陶宛設立銀行。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成功破壞鎖定重要基礎設施的中國駭客網絡。報導指出,2名西方安全官員及1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近幾個月發起行動,打擊中國的大規模駭客行動,成功破壞數千台連網設備。

近期發動行動的主要駭客組織為「伏特颱風」(Volt Typhoon),特別引發情報官員警覺,認為此係破壞西方海軍港口、網路服務供應商及公共設施等關鍵基礎設施的更廣泛行動一環。此駭客行動範圍廣泛,促使白宮及科技業界展開系列會議,美國政府在過程中請這些企業協助追蹤駭客相關活動。

國家安全專家指出,這類駭客行動恐使中國有能力遠端破壞印太區域的重要設施,這些設施以某種形式支持美國軍事行動,或使其順利進行。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官員擔心這些駭客試圖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削弱美國的戰備能量。

《彭博》報導,美中高層官員討論下一輪拜習通話。印度《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王毅向蘇利文叫囂,台灣為雙邊關係最大威脅。

加拿大《環球電視新聞台》(Global News)報導,加拿大當局以參與中國對外干預活動為由,下令驅逐一中國女子。

《路透》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外長表示,正與中國討論警務及安全合作。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布林肯會晤北約秘書長,並稱美國倘未持續援烏,烏戰事成果恐功虧一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