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果然是海盜國家!美國公布2023年惡名市場 中國繼列盜版頭號來源地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30日發布了2023年的惡名市場報告,指出來自18個國家的39個線上市場和33個實體市場中仿冒品和盜版活動猖獗。中國再次被指為全球主要的假冒和盜版產品來源地,名單上包括了淘寶、微信、拼多多等電商平台,以及華強北電子市場、北京秀水街等7個實體市場。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最新的報告,這39個網絡市場和33個實體市場被認為涉及或助長了大規模的商標侵權和著作權盜版行為,其中包括中國、越南、印度、菲律賓等18個國家的33個實體市場被特別提及。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強調了2023年惡名市場名單的重要性,指出這份名單突出了假冒商品的潛在風險,並解釋為何針對這些仿冒和盜版商品貿易採取強有力的執法行動對於美國經濟的內部增長和基層發展至關重要。

美國貿易代表署自2006年的「特別301報告」中首次提出「惡名市場」概念。自2011年2月起,該署每年都會在「特別301報告」之外單獨發布惡名市場名單,目的在於提升公眾意識,促使市場運營商和各國政府將保護美國勞工和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作為一項重點執法領域。

在全球假冒商品的主要來源地中,中國有7個市場被特別提及,包括華強北電子市場、羅湖商業城、北京秀水街和五愛市場等地。

此外,中國的電子商務平台和網路市場因為盛行仿冒和盜版活動而被再次關注,其中包括淘寶網、微信的電商生態系統、敦煌網、拼多多以及提供雲存儲服務的百度網盤等。

報告中還提到,總部設在新加坡的電商平台蝦皮。儘管蝦皮在過去一年裡投入大量資源於保護品牌和提升打假能力,包括加強自動篩查、進行員工培訓等措施,但仍有大量假冒商品在平台上流通,對於侵權行為的反應時間過長,對於屢犯者的處理也顯不足夠嚴格。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