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公然挑釁!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503西向東航路 各界轟:破壞區域穩定

中國民航局昨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這將擴大對台灣的軍事威脅。陸委會痛批,這是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軍事的不當企圖。

中國民航局昨(30)晚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這將擴大對台灣的軍事威脅。陸委會痛批,這是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軍事的不當企圖,應立即停止這種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民航局表示,這與2015年啟動該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對此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

中國在2015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7.8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

然而,中國昨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宣稱,這是緩解有關地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符合兩岸共同利益。

陸委會痛批,疫情過後中方國際航線尚未全面復航,中國佯稱開通相關航路是為緩解有關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實則未經兩岸溝通啟用相關航路,不僅罔顧飛安,不尊重台灣,且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軍事的不當企圖,並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

陸委會要求對岸停止2月1日起執行相關航路運作的決定,如中方一意孤行,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民航局指出,至於因該措施可能產生的相關影響及我方處置等細節,民航局將與相關機關進一步評估及商討後,再對外說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