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菲律賓、越南簽備忘錄強化南海合作 阻中侵門踏戶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河內的訪問行程中,於1月30日與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和總理范明正進行了會談。期間,雙方達成了加強海岸防衛隊合作及建立溝通熱線的諒解備忘錄,目的是為了預防南海可能發生的任何意外事件。

在與小馬可仕的會晤中,范明正強調了當前世界與地區形勢的快速和複雜變化,表明越南和菲律賓需要加強合作與團結。小馬可仕則回應,認為越南是菲律賓在東南亞地區的重要戰略夥伴,並指出兩國之間的海上合作構成了雙邊關係的根本。

這項未對外公開的協定可能會引起北京的不滿。中國已經在南海部署了大規模的海警隊伍,以支持其廣泛的領土主張。越南和菲律賓都曾經歷過與中國海岸警衛隊的衝突,而近一年來,與美國為盟友的菲律賓與中國船隻之間的爭議日益增多,進一步加深了雙方的緊張關係。

與此同時,越南和菲律賓還簽訂了一項為期五年的協議,包含稻米貿易和農業合作。根據協議,越南將每年向菲律賓提供200萬噸白米,以保障菲律賓的糧食安全。越南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國之一,而菲律賓則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進口國之一,其中越南稻米在菲律賓進口稻米中的占比達到85%。

自1999年,菲律賓便將二戰時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故意擱淺於仁愛暗沙(菲律賓稱之為「愛尤銀礁」,而中方則稱之為仁愛礁),部署軍隊宣稱主權。近期,中國透過阻攔、騷擾及干預菲律賓對該艦的補給行動,加劇了與菲律賓的緊張關係。

中國海警局聲明,菲律賓於21日對馬德雷山號進行空投補給。菲律賓國家安全會議的發言人馬拉雅對此未作直接確認或否認,但強調為部隊補給是菲律賓的正當權利。

根據《路透》的報導,菲律賓於29日否認了中國聲稱雙方達成允許對馬德雷山號補給的「臨時性特殊安排」,馬尼拉官方稱這一聲稱純屬「無中生有」。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