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nd, 2024

台灣問題國際化!台灣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阻中對台戰爭罪

根據英國《衛報》駐台記者戴維森(Helen Davidson)的報導,台灣政府正在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部分原因是為了加強對中國攻擊或入侵的嚇阻作用。報導指出,若台灣加入ICC,並且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對台發動戰爭的情況下,ICC將有可能對習近平進行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羅馬規約」設立,專門審理四種核心國際罪行: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戰爭罪和侵略罪。自2002年開始運作以來,ICC已對數十名戰爭罪犯提起訴訟。例如,今年三月,ICC針對俄羅斯總統普廷將烏克蘭兒童強行遷移一事向他發出了逮捕令。這也意味著普廷不能隨意入境ICC的成員國,否則可能面臨被捕並被移送至荷蘭海牙受審的風險。

台灣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的提議被認為可能對中國對台政策產生一定程度的嚇阻作用。這種觀點認為,一旦習近平採取對台灣的戰爭行動,ICC可以根據國際法調查並發布對其逮捕令。支持這一策略的人士認為,這不僅有助於阻止中國對台灣的侵略意圖,同時也可以提高台灣在全球事務中的參與度,尤其是在北京努力孤立台灣的情況下。

然而,專家們對於加入ICC能否實質嚇阻中國的行動表示懷疑。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副教授兼國際律師張佳康指出,僅僅台灣加入ICC可能不足以阻止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但這將成為中國在全球建立領導地位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美國西東大學法學院教授海菲茲(Jonathan Hafetz)也表示,加入ICC不太可能帶來強大的嚇阻效果,但可能會為中國在處理地緣政治情勢時增添額外的考慮因素。

台灣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的途徑之一是簽署羅馬規約,但這涉及到複雜的國際法和外交問題。由於聯合國秘書長是ICC成員國資格的管理者,存在不確定性,不清楚他是否會拒絕台灣的加入申請。

台灣總統也可以選擇自行宣布接受ICC對台灣領土的管轄權,這是一種過去曾被烏克蘭和巴勒斯坦採用的方法。巴勒斯坦後來還簽署了羅馬規約。然而,對於ICC來說,如何回應一個國際地位未定的實體(如台灣)試圖採取相同作法,這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副教授兼國際律師張佳康指出,如果ICC拒絕台灣加入,這將是一個極其危險的決定。這樣的決定可能意味著對台灣的國家地位問題做出明確立場,從而將台灣排除在國際刑事司法的管轄範圍之外。

中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ICC)的成員國,這確實意味著如果未來發生任何攻擊事件,ICC進行的調查可能無法獲得中國的配合。儘管如此,ICC作為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構,其行動和決定仍然具有重要的國際意義。

海菲茲(Jonathan Hafetz)提到,中國可能會採取策略來凸顯ICC的選擇性行動,並批評ICC淪為西方國家的工具,且標準不一。這種策略目的是為了削弱ICC任何針對中國或其他非西方國家行動的正當性。這種批評可能會增加國際間對ICC作用和公正性的爭議,進一步複雜化國際刑事司法的局勢。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