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nd, 2024

副總統辯論》藍白抹黑吃萊豬 食藥署:尚無任何萊豬進口

在1日的副總統辯論會上,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和民眾黨候選人吳欣盈抹黑台灣開放萊豬進口的議題,並暗示即使開放了萊豬,台灣仍未能加入任何貿易組織。然而,根據食藥署每天公布的豬肉稽查進度,自2021年開放萊豬進口以來,市面上從未檢出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也未有任何縣市在市售豬肉中驗出萊劑。

對此,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辯論會中回應稱,開放萊豬是根據國際標準和科學數據制定的最高容許量,目的是為了讓台灣與世界接軌。她強調政府已經實施了妥善的風險管理措施,包括源頭管理、產地標示和後續的稽查等。因此,對於有萊豬疑慮的民眾實際上並未接觸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蕭美琴甚至反問兩位對手是否曾經吃到萊豬。

根據食藥署的豬肉儀表板,2023年台灣進口的豬肉中並未檢出含有萊克多巴胺,包括來自美國的進口豬肉在內。去年台灣的豬肉進口國包括澳洲、奧地利、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荷蘭、巴拉圭、西班牙、瑞典、英國及美國。

台灣的豬肉消費主要依賴國產,國產豬肉在市場上的佔比大約為82%。對於豬肝、豬腎及其他可食用豬肉部位,國產佔比更是高達93%。進口豬肉在台灣市場的佔比相對較小,主要來自加拿大和西班牙,而美國豬肉的進口量並不算特別多。

台灣自2021年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以來,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通過其官方網站上的「豬肉儀錶板」每天公布進口豬肉的查驗狀況。據這些數據,去年並未檢出任何進口豬肉含有萊劑,也就是說,自從開放進口含萊劑豬肉以來,台灣並未檢出任何一公斤進口豬肉中含有萊克多巴胺。

此外,即使在藍營執政的縣市中進行的市面上豬肉的大規模稽查,也從未檢出任何豬肉含有萊劑。這些結果表明,儘管有政治上的爭議和抹黑,但台灣在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方面實際上採取了嚴格的監控和管理措施,確保了市面上豬肉的安全。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