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nd, 2024

副總統辯論》蕭美琴強調賴蕭才能接棒蔡英文 批國民黨主張陳舊無法應對變局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強調,只有「賴蕭配」的國政方向最明確、改革做法最穩健、最能因應世界局勢變化,也最有能力接棒蔡英文總統穩健向前路線,更是唯一一組理解如何接軌世界、維持現狀,維持印太穩定,以及唯一準備好、有完整歷練的即戰力。

2024大選唯一副總統辯論會昨(1)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強調,只有「賴蕭配」的國政方向最明確、改革做法最穩健、最能因應世界局勢變化,也最有能力接棒蔡英文總統穩健向前路線,更是唯一一組理解如何接軌世界、維持現狀,維持印太穩定,以及唯一準備好、有完整歷練的即戰力。並提醒,國民黨提出重啟服貿、引進大量中生來台工作政見等都是陳舊主張,反觀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人均GFP超越韓國、各項國際評比不斷上升,民進黨就是比國民黨會治國,對的路就是要繼續走。

蕭美琴說,3組候選人當中,只有賴清德和蕭美琴國政方向最明確、改革做法最穩健,也最能因應世界局勢的變化。

蕭美琴強調,台灣的總統選舉不是戰情室,也不是在選名嘴,也不是在選誰更會吵架,而是要選有經驗、有歷練、能夠做事、能夠讓台灣更好的人。在快速變動的世界局勢下,領導者要帶著國家往前,不能只想逞口舌之快,用美麗的口號來治國,也不能輕易在壓力下屈服,只有「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國家才能一直往前走。

蕭美琴指出,民進黨8年來對的政策讓台灣更加活躍、壯大,我們告別22K、走出經濟困頓,成為全球供應鏈要角;在全球政治上,更多國家選擇和我們站在一起。台灣和世界正面臨3大變局的挑戰,包括全球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具全球性影響的跨國挑戰正快速爆發,世界在改變,台灣要往前走,不能再依賴8年前、16年前的舊思維、舊方法;國民黨提出的政策,無論重啟服貿、引進大量中生來台工作等,就是這些陳舊的主張,台灣不能回到過去。

蕭美琴說,回顧8年前國民黨執政股市只有8100點,年輕人薪資停滯在22K,社會照顧資源匱乏,如今台灣人均GDP已超越韓國、經濟成長居四小龍之首、各項國際評比也都顯示台灣的競爭力不斷的上升中。無論是台商回台投資、外資來台,在蔡英文任內都屢創新高,民進黨就是比國民黨更會治國,更會照顧人民,更會拚經濟,對的路就是要繼續走。

對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不斷指控台灣挑釁中國。蕭美琴表示,國際公認的風險來源是中國共產黨,不是台灣、不是民進黨,也不是賴清德,需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能像鴕鳥,一直在怪被害人,台灣是被打壓、被孤立的。

蕭美琴說,當這些人去指責美國前任議長裴洛西,裴洛西講得很清楚,她訪問台灣是為展現她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不是在挑戰現狀,更不是在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趙少康一直跟著國台辦的基調,國台辦嗆誰、就跟著嗆誰,國台辦罵誰、就跟著罵誰,這不應該是團結台灣、接軌世界,讓台灣在世界上架該有的決心跟態度。

蕭美琴坦言,台灣的外交處境確實非常困難,這幾年在第一線與外交同仁打拚,確實遭遇不少挫折、中國打壓。這些年累積許多經驗,也會協助總統持續擴大深化與理念夥伴的關係,當然也需要很務實,因為我國面對困境也是現實,務實的做法就是以台灣實質需要的議題來找尋生存的空間。

蕭美琴舉例,我國跟美國沒有邦交關係,不能簽條約,雙方長期存在著雙重課稅的問題,所以透過國會議員以專案立法的方式,來協助台商在美國的佈局,有效解決雙重課稅問題,同時也解決許多美商,包含今天許多大型的跨國公司來台投資,例如美光、微軟、Google、Amazon都擴大在台灣的投資,很務實解決大家的問題,強化台美之間的合作,增加經濟繁榮的韌性。

蕭美琴強調,國際組織的參與也是一個重點,我國與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也定期舉辦GCTF全球合作訓練架構,來拓展台灣和其他夥伴合作的空間,持續擴大國際的參與,做一個負責任的國際社會的一分子。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