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9th, 2023

中國公然介選》南投縣府機要林孟麗牽線赴中 20萬交保

台灣南投縣政府的機要秘書林孟麗(其正式職務為環保局專員)涉嫌本月帶領一團十多人前往中國旅遊,並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這次旅行中,全團接受了中國方面的「落地招待」,包括與中國台辦官員的餐敘。27日,林孟麗因此遭到搜索和約談,南投地方檢察署認為她涉嫌違反反滲透法和選舉罷免法,訊後將其列為被告,並以20萬元交保。

由於林孟麗是在選舉期間身為縣政府員工卻組織此行,引起了外界的廣泛批評。對此,南投縣長許淑華回應稱,縣府員工前往中國旅遊是正常的兩岸交流,且完全遵守現行法律規定。她也表達了對於檢調機關在選舉期間針對民眾赴中國旅遊進行大規模偵辦的擔憂,希望調查能夠公正,不偏不倚,並避免成為選舉的工具。需要指出的是,林孟麗同時也是國民黨的黨代表,曾擔任竹山鎮的民代表。

南投地方檢察署進一步調查發現,該旅遊團是由林孟麗主導,她邀請了十多人一同前往中國杭州旅遊,行程從本月18日開始,持續至23日,共計六天。檢調單位前天前往林孟麗位於竹山的住所進行搜索,並傳喚林孟麗和團中其他八名成員到案。

根據檢方的調查,這次旅遊團是受到中國浙江省杭州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的指示和資助,目的在於招攬具有投票權的選民前往中國旅遊。檢方發現,該團在中國期間的交通、景點門票、餐飲以及住宿費用均由中國台辦全額資助,並且有台辦官員參加了部分餐敘。檢方指出,林孟麗在旅遊期間曾表示希望團員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鑑於林孟麗涉嫌違反反滲透法和選罷法,犯罪嫌疑重大,因此在前夜以20萬元交保,其餘團員在接受訊問後被釋放。

台灣安徽省同鄉聯誼總會秘書長李安泰、台北市安徽省同鄉會理事長宋國倩以及顧問葉漢談,被指控涉嫌受中共安徽省台辦、統戰部等單位的委託,安排同鄉會成員及親友共27人前往中國,並接受所謂的「落地招待」。據指控,李安泰和台辦人員在餐會中要求團員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台北地方檢察署隨後根據反滲透法等罪名對葉漢談進行訊問,並諭令以五萬元交保。另外,對於李安泰和宋國倩,檢方向法院申請聲押禁見,但法官最終裁定李安泰以三十萬元、宋國倩以八萬元交保,並對兩人實施出境及出海限制。

最高檢察署昨晚發布新聞稿,更新了關於113年選舉查察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昨天,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了2552件案件、涉及2646人,其中現有38人被羈押,已有60件案件、涉及50人提起公訴。在偵辦中的涉及赴中介選、假民調等反滲透法案件中,共計有81案、被告149人。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