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9th, 2023

新北校園命案》侯友宜竟全推中央 賴清德:積極落實社會安全 政院下週邀六都檢討校安

新北市土城某國中25日發生割頸案,楊姓學生不治身亡。新北市長侯友宜昨竟將所有責任都推給中央,強調這是全國須一起面對的問題。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盼侯快回到新北主持檢討會議,統合各局處檢討精進。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下週將邀六都地方政府開會,針對校園安全等各面向找尋更好的方法。

新北市土城某國中25日發生割頸案,楊姓學生不治身亡。新北市長侯友宜昨(28)竟將所有責任都推給中央,強調這是全國須一起面對的問題。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盼侯快回到新北主持檢討會議,統合各局處檢討精進。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下週將邀六都地方政府開會,針對校園安全等各面向找尋更好的方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要有決心避免類似不幸再發生,將虛心檢討改進、積極落實社會安全網2.0、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畫等面向改進,避免小案變大案、造成社會遺憾。

侯友宜昨在臉書發文,但全都在檢討中央政府,彷彿此事完全與新北市無關。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鄭宇恩、副召張維倩、幹事長卓冠廷、書記長林秉宥、議員彭一書、李宇翔、廖宜琨、顏蔚慈、蘇錦雄、陳乃瑜、黃淑君、鍾宏仁、許昭興共同召開記者會。

民進黨團指出,新北市近3年內涉及刑事案件之青少年嫌疑犯數字不斷攀升,新北的社安網破了洞;此案凸顯市府對過去在潛在對象的掌握、篩選通報,甚至是輔導成效都還需要再加強;呼籲教育局對通報中心調整精進,不能把此案視為「個案」處理,應通案檢討處理機制並與警察局專案合作,羅列高風險對象密切關懷,呼籲侯友宜回來召開檢討會議。

民進黨團質疑,侯友宜請假至今已97天,事發的行政區這段期間還有未成年少年持槍掃射事件,新北的治安,尤其是青少年犯罪事件,已讓市民人心惶惶,希望侯能盡快坐鎮新北,向大家說明未來如何精進作為、安定家長的心。

陳揆昨於行政院會表示非常痛心與不捨,請教育部協助新北市教育局,加速相關專業人員包含心理師、社工師,提供師生相關心理輔導。

針對校園安全與特定學生的輔導方面,陳揆指示教育部與地方政府立即檢視現行中介教育的輔導評估機制,強化校園高關懷對象的輔導措施與管教作為,提升現場執行人力、經費等資源,並參考相關經驗,透過民間組織的力量,由老師、家長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請政委林萬億邀集司法院及六都共同討論。

蔡英文總統表示,下週相關單位將邀集六都地方政府召開會議,針對少年法庭責付少年回到社區之後的輔導銜接與分工、校園安全和學生心理輔導機制,以及強化校園高關懷對象的輔導與管教措施等重要面向,參考各縣市的執行經驗,透過少年法庭、少年輔導委員會、社會福利體系、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老師、家長、專家學者,還有民間團體共同合作,來找尋更好的方法。

賴清德表示,他的心情很沈重,要向受害同學、家屬表達內心的哀悼跟安慰之意,教育部已經協助新北市政府,針對受害家屬跟全校師生進行心理減壓工作,避免創傷症候群發生。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決心,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在台灣任何學校再度發生。首先應該虛心檢討,好好改進,不足的地方就要強化,未來他會協助落實各項檢討工作。未來將積極落實社會安全網2.0,也就是普及預防、及早介入,並提供受扶助個案連續性幫助,讓他能夠度過每個生活階段、走出困境。並積極落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畫,同時修改學生輔導法,讓學生及早了解心理諮商,當遇到心理困境也能尋求協助,避免小案變為大案,造成社會的遺憾。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