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nd, 2024

日本能登半島規模7.6強震 世界最大核電廠燃料池水溢出

日本能登半島昨爆發規模7.6強烈地震,已收到6起因建築物倒塌而被活埋的回報,並有6人喪生;世界最大核電廠、柏崎刈羽核電廠發生燃料池水溢出的狀況,志賀核電廠則有機組變壓器出現漏油。

日本能登半島昨(1)爆發規模7.6強烈地震,已收到6起因建築物倒塌而被活埋的回報,並有6人喪生;世界最大核電廠、柏崎刈羽核電廠發生燃料池水溢出的狀況,志賀核電廠則有機組變壓器出現漏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對此次地震做出3點指示,強調受災者生命為第一優先。消防署表示,國際人道救援第一、二梯次輪值縣市(屏東縣、台北市)已準備好了。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表示,已收到蔡英文總統的慰問訊息,感謝台灣朋友們的溫暖心意。

能登半島昨下午發生規模7.6強震,深度僅10公里。岸田文雄提早收假回到崗位坐鎮,並對震災做出3點指示,要求各部會、相關單位秉持生命第一原則,盡全力救助受災者,徹底落實居民疏散等防災措施。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已收到石川縣因建築物倒塌至少6件活埋報告;截至傍晚時,石川縣內有約3.3萬戶發生停電、5條高速公路路線、7條主要幹道中斷、能登機場跑道關閉。現已計有6人喪生。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確認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2、3、6、7號機組反應器廠房頂層燃料池的池水因地震外溢,2號機組約溢出10公升、3號約0.46公升、6號約600公升、7號約4公升;燃料池水含有放射性物質,目前正在測量放射性水平。

北陸電力公司所屬的志賀核能發電廠,2號機組變壓器傳出燒焦味,已啟動自動滅火系統,並予更換;1號機組變壓器也發生漏油。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轉達,蔡英文除致上關切及慰問,也於第一時間指示外交部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了解相關災情,並向日方表達願意提供必要協助,也請駐日代表處務必隨時掌握在日僑民與國人狀況,協助確保安全無虞。

觀光署表示,尚未有國人因地震傷亡情事;相關公會也表示,目前未有旅遊團受地震災情受困;觀光署亦未收到旅行社通報緊急事故,將持續關注後續本次地震影響情形,另已請業者應注意行程安排,避免至受影響區域。但駐大阪辦事處收到部分觀光客因地震無法順利搭機返國的求助訊息,目前已在積極協助中。

消防署表示,目前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屏東及台北市消防局搜救人員共160名已完成整備,當中包含4名醫師、4名護理師、1名結構技師、4隻搜救犬及各式器材13公噸。已聯繫外交部有無搜救隊支援需求,而目前日本方面尚未表達需求,若接獲通知前往,將隨即偕同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啟動專案包機救援機制,搭乘專機馳援,盡全力搶救災民。

片山和之發文表示,立即收到以蔡英文為首來自多方的慰問訊息,在此衷心感謝各位台灣朋友們溫暖的心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