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2nd, 2023

不只護豬也保羊!WOAH宣布台灣為羊痘非疫國

2008年和2010年台灣發生羊痘疫情,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回想當時的疫情影響範圍廣泛,高達583家牧場受到感染,並導致約23,740頭羊隻被撲殺。撲殺和銷毀的經費達到2億元台幣。羊痘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甲類傳染病,對幼羊的致死率高達80%,對台灣的養羊產業造成了重大打擊。

為了控制疫情,台灣自2010年6月起開始全面施打羊痘疫苗,這項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徐榮彬表示,自2012年在屠宰場發現最後一例案例後,台灣已經逾十年沒有羊痘確診病例。

台灣於今年9月15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前身為OIE)申請成為羊痘非疫國。WOAH於本月19日台灣時間深夜正式宣布台灣為羊痘非疫國,也是台灣在動物防疫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

養羊協會理事長林浚琛回顧了羊痘疫情嚴重時期對台灣養羊業的影響。他提到,當時有牧場因疫情在一夜之間不得不撲殺超過八百隻羊,導致牧場主人承受巨大的情感和經濟壓力。林浚琛特別提到,一位牧場男主人在撲殺羊隻後流下了淚水,反映了疫情對個人和家庭的深遠影響。

幸運的是,當時的農業委員會(農業部的前身)迅速採取行動,決定施打疫苗來控制疫情。然而,林浚琛指出,即便疫情得到控制,羊隻的育成率仍然不理想。此外,疫情的影響導致許多牧羊場關閉,加上年輕一代缺乏接班意願,導致牧場數量減少。由於牧場減少,加上羊隻育成率不高,今年羊肉在市場上的價格較往年高。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