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2nd, 2023

中國公然介選》12石化產品ECFA稅率突遭廢 國台辦拿九二共識相逼 侯友宜竟怪民進黨

中國昨公布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內容包括丙烯、丁二烯等12項石化產品。國台辦藉此逼迫台灣政府拿「九二共識」來協商。經濟部、國發會表示,相關產品出口至中國僅占1.3%,影響不大。

中國又公然介選。繼15日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中國昨(21)公布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內容包括丙烯、丁二烯等12項石化產品。國台辦藉此逼迫台灣政府拿「九二共識」來協商。沒想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竟配合中國責怪民進黨政府。經濟部、國發會表示,相關產品出口至中國僅占1.3%,影響不大。行政院強調,這是典型的經濟脅迫,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

國台辦今日以朱鳳蓮昨叫囂,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希望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即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協商解決經貿關係問題。

12項石化相關產品,包括丙烯、丁二烯、異戊二烯、鄰二甲苯、間二甲苯、對二甲苯、混合二甲苯異構體、十二烷基苯、氯仿(三氯甲烷)、氯乙烯、初級形狀的乙烯丙烯共聚物(乙丙橡膠)、其他初級形狀的烯烴聚合物。

經濟部指出,檢視受影響相關產品出口至中國情況,今年前11月對中出口金額約18億美元,占我國對中出口金額只有1.3%,其中絕大多數(約16億美元)的商品稅率將變成1%或2%,且多為台商在中國設廠所需要的上游原料,為生產時的調節使用。

今年整體石化業對中出口原就衰退3成以上,主因是中國石化業大量擴產,自身產能陸續開出,加上中國經濟復甦緩慢,使得中國已成全球石化業的紅海市場,台廠本就已啟動全球佈局、發展差異化商品,經濟部也會提供政策工具協助業者。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ECFA佔台灣總出口比重僅3%,這12項石化產品比重更低,對台灣整體經濟衝擊非常有限,明年經濟成長率仍估有3%以上。

據統計,丙烯等12項產品中出口,2022年共25.38億美元,2023年前11月為18.69億美元,占總出口額僅約0.5%。

然而,侯友宜昨竟站在中國角度,批評民進黨這8個月來都沒有提出具體的方法來面對,無助於兩岸間的善意交流。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對此表示遺憾,稱侯友宜反而一再裡應外合,配合中國的經貿干預行為。

行政院經貿辦執秘蕭振榮強調,這是典型的經濟脅迫,不僅時間安排上有刻意操作之嫌,在調查過程中刻意跳過我方政府,顯現其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呼籲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痛批,這是中國公然以經濟脅迫方式,介入台灣的民主選舉。對於中國各式介入選舉的行為,政府各部會都會預為準備,也會妥為因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